城规论坛 |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博士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2023-01-10

  2023年13日晚,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博士班班级活动博士沙龙活动在线上平台举行。在班长罗宇航的主持下,班级四位同学作了主题汇报。吴健生老师、仝德老师、汤俊卿老师、岳峰老师参与指导了本次沙龙活动。论坛主题涵盖土地利用、生态规划、城市环境和城市空间模型技术,通过主题汇报、点评和提问的方式开展交流。


21D73

博士沙龙活动


晚上7点,沙龙活动正式开始,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老师、吴老师、汤老师和岳老师先后致辞,对沙龙活动的召开和组织同学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此次活动可以聚焦城市发展,为班级同学相互学习搭建平台、促进各个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对未来活动的主题、方向作了指导。


王晗博士作汇报


王晗博士汇报的主题是“居民点扩张是否总是导致农用地减少?全国与地方的关系差异”。研究基于19922020年的年度土地覆被与土地利用数据,以中国2878个县(区)级行政区为研究单元,建立了城乡居民点扩张与农用地变化协同与权衡关系分析的理论框架。研究结果发现全域城乡居民点持续扩张,农用地绝对数值相对稳定但趋势存在显著阶段性特征,但两者具有各异的空间集聚特点,全国城乡居民点与农用地变化存在超权衡、权衡2、脱钩、协同2、超协同五种关系。


A50D

鲁大铭博士作汇报


  鲁大铭博士汇报主题为“中西方城市建成环境比较研究”,回顾了中西方城市规划理念的转变过程和城市结构的演变过程,论述了“5D”建成环境分析框架和线性分析假设在中国城市的不适用,提出基于区域、社区和交通可达性的建成环境分析框架和非线性分析假设可能为理解中国高密度、高混合度的城市情景提供新的抓手。


1E82A

罗宇航博士作汇报


罗宇航博士汇报主题为“基于网络社区检测探索栖息地斑块集群从而识别城市生态网络的恢复优先区域”,利用网络理论的方法分析了深圳焦点物种的生态网络中的生境团体,提出了生态网络中由于连通性不平衡从而可能导致的“簇”结构。通过叠加生态控制线,发现生态控制线对大多数生境团体的综合保护面积达到了70%以上,但适宜于涉禽(灰鹭、白鹭)栖息的一个生境团体没有得到较好保护。


10176

储君博士作汇报


储君博士做了题为“土地财政与财政压力驱动下的城市扩张”的报告。研究围绕两个问题展开:1)土地财政是否会影响城市扩张?2)这种影响是否在不同财政压力是否存在差异?基于Muth-Mills模型进行数学建模,利用中国23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10-2014年面板数据,并通过门槛面板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土地财政对城市扩张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同时,这种作用随着财政压力的变化而变化:财政压力大的城市,土地财政对城市扩张作用大;财政压力小的城市,土地财政对城市扩张作用较小。这种差异显示在中国城市化过程中,不仅存在城市土地的资本化,也存在资本的城市化。在“贫穷”的城市为了土地财政而扩张的同时,“富裕”的城市可能已经进入大卫哈维所谓的第三级的资本循环(由建成环境的投资转向科学技术等社会消费)。


110F8

参会同学和老师


  至此,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博士沙龙活动”圆满结束。作为城规博士班的重要班级活动,本次论坛加强了博士班同学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为班级学术氛围和凝聚力作出积极贡献。



图文:罗宇航

编辑:城规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