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2022年年终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3-01-03

20221228日,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下称“实验室”)2022年年终总结交流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自然资源部科技司、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等部门领导出席。

参加交流会的还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依托单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下称“北京大学”)、共建单位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省规划院”)、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下称“省土地院”)、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尔法公司”)等单位人员。

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教授主持。会议开始,赵鹏军教授首先介绍了全体与会领导嘉宾,并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衷心感谢与热烈欢迎。

首先,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二级巡视员王伟讲话,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希望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能够与“五级三类四体系”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监测和实施结合起来,达成科研育人和支撑国家决策的“双赢”效果,并表达了对实验室发展的衷心期许。


14318

王伟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


接下来,各单位负责人就实验室四大方向分别进行了年终工作总结汇报。

赵鹏军教授向王伟局长和各位委员与专家介绍了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实验室将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土空间规划理论创新基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设湾区国土空间人地关系和谐发展的新技术应用与示范基地;融合地理-规划-生态-环境等学科,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2022年,实验室在国土空间人地关系基础理论与方法方向,进展顺利。聚焦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研究,有计划布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2年新增《区域交通与人口分布耦合特征和机制研究: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基于生态系统服务视角的资源型城市社会-生态耦合与国土空间调控研究》、《疫情影响下的城市群海-陆联运网络效率评估和结构优化研究:以大湾区为例》等国土空间人地关系主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他科研项目34项。在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理论体系构建、人地关系解析模拟的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在Nature Plant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2篇,出版《城市职住平衡与可持续交通》等中英文专著10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9项。举办“AI for Urban Science”等学术活动与讲座13次,培养国家级人才3人(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国家青年人才2人。

A5539

赵鹏军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主任


接下来,省规划院邱衍庆董事长与刘沛副所长对“时空大数据支撑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这一研究方向的进展情况做出了总结。首先,邱衍庆董事长对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介绍,刘沛副所长对年度重点研究工作进行了概览。之后,针对时空大数据支撑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实验室分室理清了两大核心议题是“支撑规划科学的技术方法是什么”和“需要什么样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突出这两个议题,实验室分室设立了空间感知、格局优化、规划体系和生态修复四个团队,各个团队在过去一年中都获得了丰厚的成果。



15E64

邱衍庆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省土地院曾元武院长及综合办公室室副主任程迎轩带来了以“人地关系数据赋能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控分室研究进展与下步计划”为题的报告。指出其研究目标是建立“规划成果备案更新—规划实施动态监测—规划实施诊断评估”的国土空间规划管控技术体系。提出要结合广东实际,以统一标准,实施规划审查,提前谋划市县详细规划纳入“一张图”备案,实现多规合一。并且还指出了在规划实施监测中尤其要摸清底数、明晰变化,从而实现检测分析。在下一步计划中省土地院分室将着重强调加强沟通协作,做实做优广东省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支撑应用,形成系列成果来辅助规划决策。

A323F

曾元武 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院长


之后,阿尔法公司崔秉良总经理带来了题为“人地关系空间信息系统与工具研究进展与计划”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在过去一年中阿尔法分室团队建设、科研环境、科研成果应用、成果所获奖项,并指出下一年重点是完成人地关系综合模拟与预测系统、多层次多角度可持续量化评价工具、时空大数据支撑的空间规划编制辅助工具和数据赋能的空间监管平台四个主要任务。他提出要以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检测体系为抓手,融入CSPON构建,从而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监测知识体系设计,提升多源动态信息整合能力,构建协同化知识服务能力,打造国土空间知识驱动分析能力。

11816

崔秉良 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各单位结束年度总结报告后,大会进入特邀主旨报告环节。

第一场主旨特邀报告嘉宾为自然资源部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单卫东研究员,报告围绕“自然资源时空信息的自然系统基础”主题,从测绘、地理要素、地理信息、空间信息、自然资源信息等基本概念入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讨论了自然资源的若干主要工作及其信息需求。随后从数据层,自然资源调查,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的总体蛋糕。单老师指出行政逻辑要以科学逻辑为基础,自然资源信息最大尺度支持自然资源管理,适应就资源讲资源向资源与资源利用保护转变,是自然资源系统向人地耦合系统转变的新要求。

26A3A

单卫东 自然资源部科技司


广东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张虹鸥研究员带来了以“港澳大湾区创新地理研究的科学问题和重点议题”为题的第二场主旨特邀报告。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关"的特殊属性使其创新地理的研究极具挑战性,但同时也为理论创新提供了机遇与可能。对这些关键议题的展望既是希望实现理论研究的中国创新,也是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化转型提供科学支撑。大湾区内的创新合作区对跨境经济一体化、区域的理论研究,提供了一种罕见的实证案例。这种尺度重组涉及到了制度差异与制度融合,在研究样本上更具特殊性。对这一区域的持续性追踪是当前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前沿。经济地理学者应该更加深入参与到这些研究中,迎来理论创新与科学发展的高潮。

14CA6

张虹鸥 广东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接下来的讨论与交流环节,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各位专家、领导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专业的评价与建议。首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樊杰教授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的显著成果,分享了他在报告中欣赏推崇的三个方面,同时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注重法律、管理制度问题的研究,可以通过设立开放基金的形式将跨领域、跨地区的人才纳入到实验室的研究体系当中。二是注重区域经济布局,建议实验室继续发挥经济地理的优势,对生产产业空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走势作更多的关注。

112E1

樊杰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接着,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黎夏教授提出了他的三点建议。第一点,实验室下一步应该在理论总结指导实践方面提升,不同单位之间更好地在资源方面互补。第二点,将相关研究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指南,粤港澳大湾区应该要有一个重点的研究项目将各个复杂的单元进行统筹融合。第三点将新的方法、模型融合应用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土空间规划中,以解决大湾区复杂的城市发展和环境生态协调的关系。

9D75

黎夏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之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吕斌教授发表评价,在肯定实验室过去一年中丰厚的成果的同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建议可以逐步形成一个具有显示度的集成成果,找寻各共建单位研究中的亮点作为切入,设立并逐步扩大集成研究平台。

DF89

吕斌教授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东南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兴平教授对实验室一年的成果表示祝贺和认可,高度评价了实验室在机制建设、机构建设、研究工作等方面的显著成效,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中取得的重点突破。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可以在“可持续产业空间”研究领域进行进一步深入探索,协同实验室各单位开展团队科研攻坚。

E505

王兴平教授 东南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最后,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詹庆明教授从实验室近期和中长期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优化建议。一是持续发挥各共建单位自身优势,找到一个共同尺度和空间范围,把理论、方法、技术融在一起,体现重点实验室的整体优势。二是进一步促进多边交流,聚焦重点、难点,邀请共建单位以外的科研团队参与,促进更大的协作。

10045

詹庆明教授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最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军院士做总结发言,对实验室过去一年做出的成绩表达了肯定,并对大家的工作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期望未来各单位之间能够加强合作,清晰研究路径,明晰概念、加深理论认知,开展试验、理论与实践并重。陈军院士特别强调作为自然资源部的重点实验室,我们一定要瞄准自然资源部的重大业务需求,布置科研任务,开展有“用”的科研。

DA5D

陈军院士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一级教授、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会后,实验室各单位对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和科技司的领导讲话以及实验室学术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认真吸收。2023年,重点实验室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要求,建实、建优、建强重点实验室,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聚焦国家、行业和区域重大需求,突破自然资源关键科学理论和核心技术,为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打造科技支撑力量。


实验室简介: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自然资源治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自然资源部2021年7月批准成立“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作为依托单位,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和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共建单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和中国联通智慧足迹作为支持单位。

重点实验室瞄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决策需求,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的国家战略,设置了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的基础理论与方法、时空大数据支撑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体系、人地关系数据赋能的国土空间规划管控技术体系、人地关系空间信息系统与工具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2021年9月1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发文(深研院[2021]35号)“关于成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实验室建设由科研处和学科办牵头管理,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配合,实验室主任由赵鹏军担任,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具体落实。


图文:城规记者团 黄诺贤、杨欣怡

审核:赵鹏军、汤俊卿、邱玉叶

编辑:城规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