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日活动|2022级硕士党支部举办学习二十大精神体会交流大会

2022-10-18

踔厉奋进向未来,绘写壮美新画卷。20221016日上午10时,万众期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022级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线上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式直播并于当天下午开展了“学习二十大精神体会交流大会暨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2级城规学院硕士生党支部线上集体观看二十大开幕式直播


2022年10月16日下午3点,交流大会在STL201教室顺利召开。党支部书记陆进锋主持了会议,共有39名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大会。

  首先,党支部书记陆进锋组织各位入党积极分子确认入党联系人,随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的交流分享活动。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围绕二十大报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随后,交流大会进入了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主题研讨环节,陆进锋、张政、王璐瑶、崔怡欣、黄晗颐几位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陆进锋同学分享了自己入党的初心:梦想为创造一个城乡机会均等的社会作贡献,并以“小农经济与内卷化”为主题,强调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鼓励大家踊跃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

陆进锋同学发言


张政同学分享了政策性文件《中国乡村振兴产业融合报告(2022)》学习成果,从乡村产业的融合发展现状、发展模式、未来与展望等方面展开,带领大家学习报告核心观点。

张政同学发言


王璐瑶同学以家乡崇州市的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为案例,分享了崇州灾区从地震后的满目疮痍到灾区重整,从“原地起立”到“发展起跳”,成为“西部轻工名城,田园宜居之都,山地旅游高地”的过程,提出乡村振兴要求建立配套机制、注重平衡发展、发展特色振兴。

王璐瑶同学发言


黄晗颐同学以“共同缔造与乡村振兴”为主题,解读“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共同缔造新理念内涵,并以广东省广州市港头村和惠州市田心村、云南省临沧市红塘村为例,分享共同缔造的实践案例,提出小菜园、停车场、村内空地空间虽小,但却是乡村人居环境的一大部分,只有契合乡村发展特质的规划策略与方法,才能切实发挥指引乡村建设与发展的作用。

黄晗颐同学发言


崔怡欣同学分享了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草沟堡乡贫困村的调研实践经历,讲述了刘爷爷亲历家乡从穷山恶水到古村景点的变化,以及扶贫队员为了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四次推迟婚礼的故事,触动人心。



最后党支书陆进锋对本次交流大会各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总结陈述,希望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各位同学作为新时代青年,能够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做出自己的贡献。同学纷纷表示,一定会持续学习、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


学习感悟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标志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大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陆进锋

在二十大召开之际,城规学院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团活动,不同于曾经参加过的活动,这次主要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党支书和四位同学的分享都让我感受到了党的领导在乡村振兴与发展中的重要性,特别是一位同学的支教经历更是让我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意义之所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组织的初心。

——王璐瑶

在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亦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我们党支部召开的第一次党日活动。这次活动以二十大、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党支书发言和支部成员分享讨论的多重形式开展,结合所学专业与实践活动,步步推进,生动活泼,有趣有内容,使我受益匪浅。在此次活动中,我进一步了解了我国我党对乡村工作的重视以及对乡村发展的贡献,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奉献与奋进,进一步反思并明确且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初心,期待活动的再次组织。

——崔怡欣

在本次活动中党支书带领我们一起学习了二十大精神,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让人鼓舞,我对中国式现代化特征的认识也更加清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全党全国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而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秉承初心,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在实践中向下扎根群众,用心观察、用心思考、学以致用,以饱满的热情为乡村振兴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晗颐


文字:王妍鳕 陆进锋

图片:胡班韶 段司南 陆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