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与博士班党支部联合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2022-10-17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在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与博士班党支部联合组织线上会议,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直播。教职工党员与学生党员认真聆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内容,全体党员同志备受鼓舞,深受激励,学习热情高涨。




大会报告总结了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统筹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发有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回顾了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指明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前进方向。

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仝德印象最深的词是“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再仅强调“质量”标准,更彰显了“特色”高度,这也对我们从事空间治理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我们研发的区域协调、城乡统筹、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战略应该是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中国解决方案,既在理论和技术层面国际领先、又能切实解决中国实际面临的治理困境;我们培养的国土空间规划研究生应该是满足党和国家发展大计需要的可靠人才,既具有国际视野、扎实理论、前沿技能,又能脚踏实地、全心全意投入社会主义事业,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

教职工党支部副书记易哲星认为,总书记的报告发言振奋人心。总书记提到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内容,与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息息相关。学院不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围绕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在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发挥我院景观生态规划、城市规划与治理和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发展学科特色,为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等做出北大一份子的新的贡献。

教职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常文静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蕴含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生逢这个伟大时代,需要我们立足岗位,兢兢业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作为一名科研秘书,需要扛起为学院科研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与各位教师一道,奋力谱写学院科研成果新篇章,为创造百花齐放的科研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博士班党支部书记苏品任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对广大青年寄予的厚望。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博士班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晗表示,总书记的报告对自然资源领域的相关工作做了诸多,如“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美丽中国建设,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诸多表述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充分鼓励了我们坚持从事地理学研究工作,更是在鞭策我们做研究要牢记面向国家需求、面向社会发展,做真正有价值的科研。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应该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潮中去,而最基础道路的就是扎实做好自己的专业工作,从细微之处为国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博士班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罗宇航表示,开幕式让其深刻地领悟到我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崇高理想和光荣使命。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每一位青年人都能靠勤奋立足于社会。只要不懈努力,就能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

博士班党支部党员王浩表示,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收获颇丰。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办成了许多大事,推动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总书记提到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正是其研究的领域。踏踏实实搞科研,认认真真做研究,磨练好自身的专业本领,坚守和发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身体力行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博士班党支部党员赵虹剑表示,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我国近十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与丰硕发展成果,我国在脱贫攻坚战、大国外交、种学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飞跃式进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走出了新的伟大征程。中国为全世界人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身为当代之青年,有责任、有义务继续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其将牢记使命与人民嘱托,在自身的科研工作中,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