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获得城市设计大赛银奖

2022-07-02

为了迎接香港回归25周年,中国海外集团、中国海外爱心基金会、紫荆杂志社20225月联合举办“筑梦湾区大学生建筑及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在赵鹏军教授的指导下获得银奖。

获奖作品名称为《港深融合,水旺新城—新田落马洲可持续未来科技城》,参与学生包括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文洲、2022级硕士研究生许佳时、郭武鑫。

大赛设计主题是“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未来的设计”。该大赛旨在让粤港澳大湾区的学生了解大湾区城市现状及特点,通过融汇古今中外优秀城市建筑文化和现代科技,以创新求发展,打造并设计出大湾区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前瞻性的项目。



《港深融合,水旺新城—新田落马洲可持续未来科技城》设计作品立足于场地现有生态基地及历史文化资源,面向未来大湾区一体化机遇进行方案构思,提出科创+生态双轴线布局。设计落实政策要求、坚持可持续发展、彰显地域特色、尊重生态环境、塑造活力空间、坚持以人为本及打造智慧化城市园区,从经济、生态、社会三方面建成可持续未来科技新城。

在基地功能方面,设计结合场地内现状人群以及未来规划服务人群进行研判,提出办公、商务、娱乐、学习、居住五大需求,以此提出功能策略。设计基于智慧科创、智慧生产与智慧教育,致力于产学研一体化,基于就业学习科研全链条打造智慧城市。此外,设计从多尺度打造生产活力片区,在小尺度上活化地块、中尺度上联通片区、大尺度上对外融合,输出自身产品、激发城市活力。

54C40


在科创模式方面,基地致力于打造“科创+”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科创+生产”、科创+文教科创+交流科创+生态科创+生活五大“科创+”发展模式,涵盖机器人感知交互、人脑智能技术、生态农业研发、智能出行系统等智慧城市相关功能。

在经营模式方面,采取“政府+企业+居民”三方联动的经营模式。政府以政策手段连接企业与居民,引领并规划空间大方向发展;企业起产业孵化、扶持初创企业和进行品牌宣传的作用;居民主要进行科技生产,带动科技经济发展及提供商业服务业等配套服务。

470F7

该城市设计竞赛作品提升了学生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发展现状、历史文化与发展前景的认识,对于培育具有全球视野和时代认知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许佳时、郭武鑫

图片:许佳时、郭武鑫

编辑:李松林

审核:赵鹏军 邱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