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科技创新——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参加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交流会

2022-07-01

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交流研讨会暨UP论坛于日前在京举行。论坛上,自然资源部十家国土空间规划领域重点实验室围绕智能规划、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生态风险识别、国土空间大数据等主题,在理论建构、技术方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线上汇报与分享。我院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赵鹏军主任,就部重点实验室研究背景、研究进展、四大研究成果、建设计划等方面进行在创新平台交流会上进行了汇报。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作为新一代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理论构建、规划体系实施、以及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国土空间人地关系基础理论与方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国土空间规划管控技术、人地关系空间信息系统与工具平台等方面提供支撑。

摸清人地底数、理清两者关系,对人地关系要素功能格局进行系统性量化模拟,才能明确人口规模引导、开发利用强度、空间管控指标、资源量化配置等问题。会议上,赵鹏军主任对国土空间人地关系基础理论方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国土空间规划管控技术、人地关系空间信息系统与工具平台,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进行详细介绍。接着,赵鹏军主任重点汇报了实验室近期科研成果,即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理论研究、全球生态系统二氧化碳施肥效应模拟研究、长时序全国尺度人口流动高精度模拟研究、国家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布局、大湾区人--产协调度诊断。赵鹏军主任表示,实验室下一步工作计划将聚焦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的定量化模拟、科学评估和协同优化三个关键领域,争取取得关键科研成果。

(图1、实验室研究方向)

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保护等因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 》),国土空间规划对人地关系研究提出迫切需求。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将依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军院士及实验室主任赵鹏军教授牵头,协同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家共建单位,持续进行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最新探索,着力突破关键技术,瞄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决策需求,提升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理论与方法研究创新基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的国土空间格局优化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及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素质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基地。


相关报道:

自然资源部:http://m.mnr.gov.cn/dt/ywbb/202206/t20220614_2739032.html


图文:赵东一

编辑:邱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