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顺利举办

2022-06-22

621日下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22研究生毕业典礼在C125顺利举办,同时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实时直播。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老师、副院长张文佳老师及朱再春老师、曾辉老师、吴健生老师、杨家文老师、阴劼老师、仝德老师、汤俊卿老师、宫兆亚老师、行政教务老师、2017毕业生校友林欣师姐及其他年级学生代表共同送别毕业生。

毕业典礼开始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学院研会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短片,回顾了往昔学习生活,重温曾经在南国燕园的美好回忆与画面。

在主持人吴雨蔚、凌昌隆进行开场介绍后,班主任朱再春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向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了热烈祝贺。朱老师带着大家回顾了过去几年的学习生活,2022届毕业生作为北京大学首届疫情毕业生,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无数难关,奋勇前行,从容不迫地完成了学业,2022城规班还集齐了先进班集体先进党支部优秀团支部三大荣誉称号,成果优异。接着,朱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作为朋友和老师的三点期盼:一,没有任何人能质疑北大毕业生的潜力,他希望大家能够迅速把这一份不容置疑的潜力变成不容置疑的能力,并最终形成不容置疑的人生价值;二,人生很长,青春很短,他希望同学们趁年轻的时候多仰望星空,同时不能忘记闷头赶路,但拼尽全力而未能实现梦想时,要记得人生很长;三,做事离不开方法和规划,希望同学们在开启新的征程时,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人生指南,逐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朱老师寄语同学们欣然接受那一份彷徨,一份担忧,一份期待,还有一份憧憬,带着北大人的骄傲与梦想奔向未来。


主持人吴雨蔚、凌昌隆

朱再春老师致辞


接着由院长赵鹏军老师致辞。赵院长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并以感恩为主题寄语毕业生们——感恩北大与南燕校园,在工作岗位上需要更加努力,为母校争光;感恩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不论是在科研上给予了我们诸多帮助的导师,还是每一位任课老师,或是几年来对我们学习生活进行默默支持的教务老师,都值得我们心怀感恩;感恩同学,感恩一起奋斗过的伙伴的时空伴随,要珍惜彼此之间的缘分;感恩伟大的时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更多意味着责任更多,同学们将成为时代的中坚力量,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拼搏,为祖国添砖加瓦。最后,赵老师再次祝福2022届毕业生乘风破浪,梦想成真。

赵鹏军老师致辞


随后是全体导师寄语环节。吴健生老师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并寄语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努力;张文佳老师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一切顺利,有空常回来看看;曾辉老师将关键词学习送给毕业生们,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继续保持学习的习惯,遇到问题不要慌,做出最优选择;杨家文老师祝愿大家每天开心顺利;阴劼老师希望大家能以一个全新的状态进入新的人生阶段;仝德老师希望大家毕业后能多与导师联系,导师们关心着学生未来的每件大事、小事;汤俊卿老师寄语大家按时睡觉、按时吃饭、身体健康;宫兆亚老师祝福大家前程似锦。

导师寄语


聆听完导师们的谆谆教诲,城规学院2017届毕业生、目前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工作的林欣师姐和大家详细分享了她从毕业到职场的经历和感受。首先,她分享了关于求职方向的选择,她本来选择的是地产行业,后来阴差阳错地被深圳市领导干部人才苗圃计划第二期录取,进入了体制内工作。她谈到,在刚入职的几年里,迷茫、困惑是一件很常见的事,但只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念,敢于寻找方向并且朝着它迈出下一步,选择就是有意义的。接着,她谈到了自己的工作状态,她的体会是学会做好规划、把握重心、沟通汇报、复盘记录并定期翻阅,会让工作事半功倍。她还聊到了生活的追求,她引用了罗翔老师的《法治的细节》一书中的话寄语毕业生,不管我们是什么样的年纪,成为了什么样的人,都希望大家有一颗孩童般的心,能够心中向善,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对社会的敬畏心,还有就是心中永远留一个位置给诗歌和远方。最后她分享了三个坚持,坚持学习、坚持锻炼、坚持底线,希望大家能带着北大赋予我们的信念感和责任感,带着城规院培养我们做宏观规划的高度、理性思维的深度,以及人文关怀的温度,勇敢地乘风破浪,不懈奋斗,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道路。

12EFC

林欣师姐经验分享


另一位校友代表是城规学院2021届毕业生、现在麒麟中学担任地理老师的陈颖师姐。她因为工作原因没办法来到现场,专门录制了视频与各位师弟师妹见面。在视频中,她就教师职业向毕业生们提出四点建议:一,尽早拿到教师资格证;二,练习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三,提前了解教材,学习备课;四,培养定期运动的良好习惯。接着她向即将成为教师的同学们分享了两点体会:一是转变自己的角色,和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要一味地讨好学生;二是保护好自己,不确定合不合适的事情要做,注奖惩得当,把握好合适的尺度。最后她寄语毕业生像满天星一样,即使散落各地,也会熠熠生辉

14676

陈颖师姐经验分享


在发言环节之间,由2020级硕士生陈可欣同学、2018级博士生也是本届毕业生的沙威同学先后带来歌曲表演《亲爱的旅人啊》和吉他弹唱《Someone Like You+ Auld Lang Syne》,博得满堂喝彩。

15389

节目表演:陈可欣 《亲爱的旅人啊》

D1972

节目表演:沙威 吉他弹唱《Someone Like You+ Auld Lang Syne


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2022届硕士毕业生邵绮凡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在向全体老师、亲友表达感谢后,她回忆了在城规的三年时光。她说,不畏失败、敢于坚持是她在北大学会的最重要的一课,科研中不要害怕失败,思考才是最重要的;她郑重感谢了面对挫折时导师对她的信任与关怀。谈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这三年并不平凡,但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所有毕业生们学会了自律与坚守,更加从容不迫的迎接未来。她说,无论未来身在何处,毕业生们都将牵挂着悉心栽培他们的母校,都将带着北大人的情怀继续砥砺前行,以敬畏之心于学路求索,以谦卑之性同他人共事。最后,她祝愿母校硕果累累,恩师身体康健,毕业生前程似锦。

147A0

毕业生代表邵绮凡发言


2021级硕士生张雯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她诚挚地感谢了过去一年中,师兄师姐们在生活和学习上对新生们的悉心帮助,所有在校生们会将这份感激转化成继续助人的热心和耐心,让团结友爱的精神在一届届城规学子中发扬传承。最后,她对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表了衷心的祝愿。

10DC6

在校生代表张雯发言


燕园找不同歌词中的地理游戏环节,毕业生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在幸运抽奖环节,蓝牙键鼠、电动牙刷、拍立得的出现引起现场阵阵欢呼,在似锦,来少年的口令中产生了六位中奖者,张文佳老师和汤俊卿老师作为抽奖人上台颁奖并与中奖者合影,掀起了典礼的小高潮。

学院为大家准备了精美的毕业纪念品:由2022硕士毕业生张心悦设计的精美纪念衫,为每位毕业生定制的专属印章,以及由2021级硕士杨轲云设计的帆布袋;除此之外还包括全体毕业生和老师们的全家福照片,以及赵院长亲笔书写的祝福语。毕业典礼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15294

游戏环节:燕园找不同

CC4D9

游戏环节:歌词中的地理

171D3

幸运抽奖环节

6F0D3

毕业纪念品


相信所有的毕业生们会一直保持着对地理的热爱,带着城规人脚踏实地、勇敢攀登的精神,在学院老师们的殷切期盼中,奔赴下一场山海。

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赤忱依旧

全体毕业生、教师合照



文字:刘淞月、端木泽雨

图片、视频:徐衍潇、任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