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PKU战略合作伙伴基金项目启动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2-01-20

为积极推进合作基金项目开展,2022118日下午,UCL-PKU战略合作伙伴基金项目启动学术交流会于C327教室与Zoom会议平台同步举行。本次学术交流会由我院汤俊卿助理教授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吕秋晨助理教授共同主持,并邀请到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教授参会致辞。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双方共7位青年学者作主题汇报,论坛主题涵盖城市环境、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应急管理等领域。

北京时间1181600,论坛正式开始,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鹏军教授作开场致辞,对会议举行表示祝贺,介绍了本院包括城市规划、智慧城市、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多元研究方向,对本次合作项目的学术成果表示期待,并希望继续深入双方合作,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能共同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

双方于Zoom平台合影

会议来到第二议程,由伦敦大学学院作主题报告。首先,由伦敦大学学院Capel-Timms博士以“一种模拟人为热通量的基于agent模型”作开场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Capel-Timms博士利用Agent-based建模手段结合大数据应用模拟伦敦地区人为热通量的最新进展。

伦敦大学学院Jiayi Yan博士汇报主题为“基于网络的数字孪生建筑BIM资产和设施管理系统的开发”,开发了将BIM应用于城市工程建设的智能建造平台

伦敦大学学院Xinnan Wang汇报主题为“扩展现实技术在未来城市搜索和救援中的应用”,介绍了应用VR等虚拟现实技术以提升城市应急救援效率的新途径。

伦敦大学学院Zigeng Fang汇报主题为“SeeCarbon:以数字开放的社会技术方式揭示和减少基础设施碳足迹的数字方法综述”,围绕推动实现碳中和的背景提出了基于大数据分析以减少基础设施碳足迹的理论方法。

会议第三节议程,由北京大学的主题报告组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余玲博士汇报主题为“基于大数据的疫情前后城市居民公园使用行为变化研究”,基于京东大数据通过图像处理、轨迹学习等技术挖掘疫情前后围绕城市公园的人群移动性规律。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沣爵同学汇报主题为“国内外智慧城市研究热点及趋势:基于CiteSpacel的图谱量化分析”,运用文献计量法和Cite Space软件对CNKI数据库的文献进行可视化分析,回顾发现了近年来国内外智慧城市领域的研究焦点。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蔡心雅同学汇报主题为“人群移动网络韧性评估”,介绍了基于灾前、灾中、灾后全过程对城市韧性进行评估的框架。

随后双方就精彩的主题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思辨与讨论,并对合作项目未来开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至此,北京大学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联合举办的战略合作伙伴基金项目启动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双方青年学者具有丰富的科研经历与广阔的国际视野,本次学术交流会为项目后续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文字:李嘉颖

图片:蔡心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