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教工支部召开“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2021-12-21

2021年12月20日中午,城规教工支部在C219会议室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仝德老师主持。

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32分钟时长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接下来各位老师分享了对于此次会议的心得体会:

曾辉老师: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正逢其时,正值意义深远“两个一百年”的奋进时刻,中国共产党经历七届二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九届六中全会,每隔三十年进行一次大反思,具备高度的动员能力、实践能力、纠错能力;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体制博弈愈演愈烈之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来临之时,是一次对全体党员和干部进行全面洗礼的大会,通过统一认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端正态度、锤炼品格,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历史引领意义的大会,从意识上坚持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创新,我们每个党员应迎难而上、提升务实能力,提升党员素养。



赵毅博士:通过去年经历的武汉疫情,深刻感受到“道路自信”的意义,深刻感受到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的优越性,深刻感受到举国办大事的优越性。此外,深刻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意义。从党的初心,紧密围绕着一个目标,成就百年伟业,深刻体会到坚持对的事情,做出对的选择,应用于学术。



罗杨文老师: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接下来罗杨文谈了如何通过法治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一些初步看法,并表示专业领域的法治建设大有可为、法治领域的专业落实任重道远,希望能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道路上集微薄之力而助力时代发展之顺流。



  仝德老师: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清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如何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历史性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我党的使命,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工作准则,我们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在点滴工作中。

身为北大老师,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教学科研中,将党奋斗历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融汇到工作中,并积极推动“产学研”实践活动落地、落实,从而真正做到“知信行”合而为一,“产学研”融会贯通。同时,作为支部书记,充分汲取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力量,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带领学生学党史,以史为师,启发学生读懂历史中蕴藏的永恒价值,引导学生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的“赶考之路”贡献力量,让百年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



岳峰博士:以自己的求学路为时间轴,从家乡道路由泥巴路、砂砾路、水泥路到柏油路的变化,以及家乡房屋和村落的变化,看到一个国家基本构成是由家庭、社区、城镇来组成,国家的稳定、发展、强盛均离不开每个家庭的奋斗和个人的奋斗,从三农问题,反观国家的整体发展,更深刻感受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国家的血液,我们每一个家庭都可以对国家做出贡献,更坚定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站在以人为本、长远发展的构思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是以人为本,立足长远,注重过程的全面发展。



朱再春老师:这段时间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收获很多,感触很多。联想到国家公祭日看到的一张人民日报上的图片:一个小女孩在2021年跨越时空为一位1937年饱受苦难雨中哭泣的小男孩打伞,配文“时光穿越满目疮痍,好想为你遮风挡雨”。一图胜千言。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百年可歌可泣、茁壮成长、灿烂辉煌。自己大一时紧跟国家政策开展“三农”问题调研,短短十几年国家已经全面实现小康。在此基础上,我党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新需求,正在以清晰的布局稳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持续全方位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双碳目标”等重大国家战略。感慨我党举世无双的成就、清晰睿智的规划、坚持自我革命的决心,衷心希望我党越来越好!中国越来越好!第一个百年,光辉灿烂;第二个百年,一往无前!



汤俊卿老师:从17岁出国刚刚开始的新鲜感,逐渐到真正意义上地体会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含义。在国外,我们不仅仅是我们个体,大家都有同样的标签——“中国人”,以祖国为荣,时刻牵挂着祖国发展,看到国旗就会激动,每当听到新闻里祖国发生的大事件就会热血沸腾。十多年的海漂成长,从晃晃无措住在寄宿家庭的小留学生,到如今归国执教成为独立学者,这些成果的背后不仅仅是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家”与“国”的支持。也是这十多年的留学经历,理解了什么是“越出国,越爱国,越想回国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也同时深刻感受到坚持正确伟大的目标的重要性和伟大意义。



宫兆亚:通过刚刚出国看到美国的高新科技发展,感受到望其项背,再到通过党带领全国人民申办北京奥运会,感受到海外反华势力的猖獗,以及通过亲历美国经济危机、英国脱欧、新冠疫情等事件,深刻感受到美国政治两极化,无法充分发挥其价值,目睹国外政府的治理能力走下坡路,我国政府的治理能力和科技发展呈直线上升,更坚定了对我们国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陈玥老师:听了多位资深党员的分享,结合我个人来谈谈自己的体会。从学生党支部到如今的教职工党支部,在党的栽培和见证之下,转变了身份,正式步入社会。

从小时候大街上建设小康社会的宣传。到如今全面小康社会的顺利建成,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我在生活和学习中的改变中亲眼见证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为自己身为一名时代见证者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回首党的发展,我党不断在总结过去-分析当下-规划未来,这也是我个人发展的总体方针。党的艰苦不懈与大无畏精神也是我学习工作中不断探索与不忘初心的精神指引。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魅力。

自己带着“怎样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疑问选择了生态学专业,对我党在生态方面的政策有过疑惑,大城市可以慢下来,没有了经济小城市要怎样赶上去呢?就如家乡在生态治理的过程中,经济发展慢了下来,这可以说是“让本就不富裕的小镇雪上加霜“,但在生态环境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下,我们必须狠下心来,只有保护好绿水青山,才会有人类的生存生活,我们才会有金山银山,也是在日益关注生态环境的当下的必行之路。



吴健生老师最后做总结,建议每位党员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历史问题和学习理论政策。


由于时间原因,易哲星、郑红霞、邱君丽、王振宇、李娟、常文静等同志向组织提交了心得体会书面材料。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行,各位老师分享的点滴细节都很让人感动,尤其谢汤俊卿和宫兆亚两位党外人士参加活动并倾情分享心得,期待以后更多老师加入党组织活动。到场党员们纷纷表示活动形式很好,收获很多。


文字:易哲星,常文静

图片:常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