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2021-12-14

   

    2021年129日,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广州(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俊祥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科技与交流合作处陈邦钊出席。

专家论证会现场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俊祥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依托单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单位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支持单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和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机构的6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阴劼主持。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陈军院士主持。

会议开始,阴劼处长代表依托单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对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参加会议的专家表示欢迎。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 阴劼

自然资源部科技司单卫东研究员指出:国土空间规划应该既科学又符合实际,保障发展又能使自然资源系统良好运行,建立这个实验室很及时。

自然资源部科技司 单卫东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军院士在开场致辞中介绍到:这个实验室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把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中的国土空间人地关系这一重要议题研究透彻,聚焦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的量化解析、计算、模拟与决策应用。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陈军院士

 接着,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教授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包括基本情况、发展目标、重点建设任务与实施行动、预期产出成果、年度计划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

实验室主任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 赵鹏军

在专家论证环节,陈军院士首先明确了这次专家论证主要目标,建议专家们围绕“实验室做什么、怎么做、出什么成果”进行论证。

论证专家组成员自然资源部科技司单卫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中科院地理所樊杰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黎夏教授、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虹鸥研究员、东南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兴平教授、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詹庆明教授、深圳市国土信息中心孙薇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 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对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评议。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中科院地理所樊杰研究员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黎夏教授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虹鸥研究员

东南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兴平教授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詹庆明教授

深圳市国土信息中心孙薇主任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

实验室共建单位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院长曾元武表示,接下来在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实施过程中,要为空间规划的编制和管制实施提供良好的支持,并建立实验室交流沟通机制、成果集成共享机制,加强实验室成果的开放性。

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院长 曾元武

   实验室共建单位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衍庆表示,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在总体定位、研究方向、发展目标、行动计划等方面做了全面而有序的安排,接下来要结合大湾区的整体定位和区域功能,选取大湾区的典型问题和场景做更多的示范案例。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邱衍庆

   实验室共建单位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秉良表示,公司将在可持续发展量化评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划管控等方面,和共建单位一起实现理论、技术研究成果的转化,形成实用化、可复制的系统工具,服务于自然资源主责主业。

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崔秉良

陈军院士指出实验室建设遵循一条主线,聚焦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的解析、量化、建模、计算、演绎等;从国土空间实际出发,开展各类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明确成果在各个层面的适用性和实用性。积极邀请领域专家参与研讨,建议定期组织会议进行进度与问题汇报。希望实验室争取形成一套完备的理论体系,以推动中国空间规划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专家组形成了《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论证意见》,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予以充分肯定,一致通过了建设运行实施方案。

会议最后,实验室主管单位领导、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俊祥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实验室来之不易,要认真实施好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在实验室运行过程中,要突出“实”字,做到工作踏实、研究内容真实、成果应用切实;要抓好“紧”字,工作统筹组织要紧密,具体研究工作进度要抓紧,研究内容和成果要紧贴实用;要体现“响”字,重点实验室的牌子要叫得响,研究成果应用要具有影响力,在行业里的话语权要响亮。

会后,实验室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的科研人员对主管单位的要求和专家组的建议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认真吸收。接下来,实验室将在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要求,建实、建优、建强重点实验室,聚焦国家、行业和区域重大需求,突破自然资源关键科学理论和核心技术,为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打造科技支撑力量。


实验室简介: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函》(自然资办函〔20202401号)、《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自然资办发〔202049号)的要求,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自然资源治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作为依托单位,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和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共建单位,以全面提升当前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联合成立了“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成为广东省获批的两个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之一。

重点实验室聚焦人地关系的定量模拟、科学评估和协同优化等三大关键领域。瞄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决策需求、国土资源统筹治理与国土空间系统优化的理论空白、政策短板与技术瓶颈,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理论与方法研究创新基地,具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的国土空间格局优化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及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素质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基地。围绕“理论方法研究技术体系创新平台工具开发典型应用示范”的全链条研究方案,设置了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的基础理论与方法、时空大数据支撑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体系、人地关系数据赋能的国土空间规划管控技术体系、人地关系空间信息系统与工具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文字:汤俊卿

图片: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审核:赵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