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安院士作“Smart Cities and Urban Analytics”主题讲座

2021-12-06

11月27日上午,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叶嘉安院士为2021年香港大学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智慧城市分析”博士生论坛作开幕主题讲座,题目为“Smart Cities and Urban Analytics”。两地教师、学生共计110多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叶嘉安院士作讲座

叶嘉安院士首先介绍了智慧城市的理念,涵盖出行、生活、环境、治理、经济等方面,概括了智慧技术的数据处理流,包括数据收集(如3S、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信息处理(如云计算、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服务提供(如向大众、政府机构、工商业提供所需信息),并详细展示了各类技术在智慧导航、交通、监测、健康和建筑等方面的应用。

接着,指出大数据是能够为城市规划和管理提供丰富信息的数据源,如GPS轨迹数据、移动数据、电子交易、刷卡记录和社交媒体数据等。讲解了大数据在城市分析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即数据可获取性、信息可用性、数据源组合、可信度、聚集水平和时空问题,并进一步解释了大数据的可变面元问题、可变时间单元问题和不确定的地理背景问题。

然后,围绕智慧技术和城市管理与规划,引出智慧城市管理中的数字孪生城市概念。提出智慧城市可以带来更加便捷的出行和生活、更可持续的环境、更多贸易、更高效的管理、更多共享经济与出行。同时,也可能产生社会分歧、收入不平等、就业问题和数据隐私问题等负面影响。

最后,提出了未来城市规划与发展的挑战,包括交通4.0和新移动出行,经济活动位置,新城市形式,职住平衡,智慧技术整合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管理,打造健康、绿色和可持续的城市。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叶嘉安院士就智慧城市的可靠性、对智慧旅游的影响、公众对智慧技术的认可、大数据与城市规划理论以及虚拟时空对城市空间的影响等问题作出了解答。与会师生对智慧城市、智慧技术、大数据和城市管理与规划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院士简介


叶嘉安教授是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城市规划及设计陈道涵基金教授、城市规划及地理信息系统讲座教授、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理信息系统在城市及区域规划中的应用,以及智慧城市和香港、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的城市规划与发展。他于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于2010年当选发展中世界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并于2019年当选香港科学院院士。他于2008年获得联合国人居讲座奖,并于2012年在美国辛辛那提举办的第53届北美规划院校联合会(ACSP)中获得Dr. Gill-Chin Lim全球奖。另外,他于2016年获得香港大学卓越研究成就奖,2017年获得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并于2018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得金奖。

叶教授曾任亚洲规划院校协会(APSA)创会秘书长,亚洲地理信息系统学会创会秘书长。他曾任香港地理学会会长、香港规划师学会(HKIP)副会长、英联邦规划师协会(CAP)副会长及地理/土地信息技术课程总监、香港地理信息系统学会(HKGISA)创会会长、以及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信息科学委员会主席。他曾多次受邀出席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UNCRD)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专家会议。他曾任香港特区政府规划师注册管理局成员、交通咨询委员会成员、城市规划上诉委员会成员、上诉审裁小组(建筑物条例)成员、中央政策组泛珠三角小组成员以及交通投诉组主席。


文:晋雪茹

图:晋雪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