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实践|“交通规划与政策”课程实践之深圳湾超级总部参观学习

2021-11-24

20211119日星期五,城规学院研究生课程“交通规划与政策”实践环节如期而至,杨家文教授师生一行20余人,前往深圳湾超级总部城市展厅参观学习,考察深湾中心的规划与建设项目,与深超总办负责同志深入交谈,广泛拓展了课程学习内容。


与会师生与超总办同志的亲切合影

一到深圳湾超级总部城市展厅,展厅负责同志就热情接待了杨家文教授一行,带领师生参观了展厅内布置的城市规划展示模型。负责同志通过深圳湾超级总部城市规划模型与短片,沉浸式介绍了深圳湾建设项目的发展条件、目标愿景、功能定位、设计策略、摩天大楼的建筑设计以及各项支撑体系,展示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建设大湾区之心的雄心,带给在场同学以强烈了震撼。短片播放过程中,同学们中间更是爆发出一阵阵惊呼,感叹深圳总部之心的先进。


观看城市规划模型与短片

跟随着展览的顺序,负责同志依次介绍了,综合交通体系的布局安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具体实践,以及产业发展业态和文化策略。展览展示了深圳湾超级总部结合深圳科技创新的城市精神,进行空间营造的具体措施,以高密度、高强度、地上地下综合立体式开发、区内区外联动复合式发展为特征,力图打造文化商业、多元活力、包容共享、显隐互鉴、宜居可期的未来城市的“巅峰之作”。


同学们聆听深圳湾超级总部综合开发体系介绍

针对深圳湾总部基地的摩天大楼群的建设设计,负责同志介绍称,“超级用户”大楼经过严格的城市设计形态遴选,在充足的经费支持下,在全球招标一线水平、国际著名的设计团队进行创作,旨在将超级总部基地打造成独树一帜的彰显城市核心魅力未来城市样板。


深圳湾超级总部的“超级用户”摩天大楼

随后,深圳市住房与建设局重点项目建设处郭处长与杨教授一行举行了座谈,郭处长就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开发建设工作与师生进行分享和交流。郭处长介绍到,深圳湾总部基地实行总师负责制,聘请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孟建民院士担任总师,统揽项目建设大局,保障总部基地空间设计的形态与设施要求。郭处长,详细介绍了超级总部的发展历程、约束条件、项目定位、规划设计方案、城市设计的各项优化策略等,为同学们全方位的展示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开发建设始末。郭处长的介绍期间,同学们均表现出极大的学习兴趣,近距离感受了深超总规划设计的壮美蓝图,深入感受了深圳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


郭处长的介绍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开发建设工作安排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提出了疑问,郭处长和负责同志就超级TOD项目产业业态与经营举措、项目区鸟类与湿地保护的生态保育措施、“超级用户”摩天大楼建筑设计的要求以及土地高强度开发与环境协调措施等问题,一一做出答复。郭处长幽默的解答以及渊博的实践知识,让会场一度气氛热烈,爆发出一次次笑声。

郭处长为同学们答疑


感谢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城市展厅的悉心接待,感谢郭处长及负责同志的讲解!


图:凌昌隆、黄玖菊

文:凌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