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博士后荣获4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

2021-11-19

近日,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博士后何张源、岳峰获得2021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0批面上项目二等资助。余玲、何张源获得2022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何张源博士的博士后基金项目紧紧围绕“需求牵引、突破瓶颈”的科学问题属性,从提升以城市群为单位的区域经济活力和构建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区域物流网络出发,面向国家交通强国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以大湾区城市群为例,通过货车GPS轨迹数据、工业园区和货运基础设施节点等地理信息数据,利用复杂网络分析、形态学分析、运筹学等方法构建“城市群空间-物流一体化”模型,并通过模拟仿真提出优化策略和政策建议。项目成果不仅有望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和落地提供科学基础和决策依据,同时也为中国其他城市群的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岳峰博士的博士后基金项目结合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单元以及遥感数据进行缓解气溶胶污染的二维、三维绿色空间的规划设计理论体系构建。运用ENVI软件遥感解译气溶胶和绿色空间的二维绿量、三维绿量,并将绿色空间形态指标划分为面积、密度、边界长度、形状、集聚性、连接度和核心区七大类的100余个指标,从中筛选出潜在的形态指标。然后通过景观格局分析软件Fragstats提取二维绿量和三维绿量的这些形态指标的矢量属性,结合人口大数据和管理单元建立基础数据库。之后通过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等,并结合最小二乘法以及地理加权回归,在排除指标的多重共线性的基础上,构建绿色空间数量及其形态的核心指标体系并识别其削减能力范围。然后基于地理加权回归提出阈值调控、分级调控和特殊功能区调控的综合调控策略。最后通过典型片区实验优化模型,并结合规划设计实践的反馈不断实现模型的优化反馈。从而构建完整的缓解气溶胶污染的绿色空间规划设计理论体系,为绿色空间规划设计及国土空间管控提供理论参考和规划设计导引。

何张源博士的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 年)》的重大战略发展需求,通过多源大数据诊断大湾区城市群现有物流系统的关键问题及其成因机制,并结合《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中所提出的“一核两极多支点”城市空间发展配置、“一核一带一区”产业布局、“三横六纵两联”的综合交通体系构建情景分析,从货运政策、产业布局等维度构建优化策略。本项目有望为提升大湾区城市群物流效率和服务水平,助力大湾区产业升级和土地的高效利用,构建“现代货运物流体系”提供科学依据。

余玲博士的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SDGs目标13应对气候变化(Climate Action)和我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重大战略决策需求,针对当前流动人口碳足迹研究不足,融合手机信令大数据技术方法,遵循“特征识别——机制解析——情景模拟——政策建议”的整体思路,开展流动人口隐含碳测算与模拟研究。本项目将丰富和加深人口流动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创新流动人口隐含碳测算与模拟方法,为政府宏观调控低碳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区域人口管理、产业布局、基础设施配置与交通供给等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个人简历:

何张源,男,经济与社会科学博士。毕业于德国不莱梅大学,现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为赵鹏军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货运规划与管理和交通地理学。


岳峰,男,河南南阳人,华中科技大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理论)博士,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为曾辉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景观生态、绿色空间、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专业权威期刊论文及核心期刊等论文11篇。


余玲,女,人文地理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现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为赵鹏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