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讨论会顺利召开

2021-09-30

 2021年9月29日上午,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讨论会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125顺利召开。

 

 

参会人员合照

  在上午的会议中,首先,实验室主任赵鹏军致辞,感谢共建单位(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和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参加单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和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积极热情参与实验室的申请和建设,并给予了鼎力相助;感谢北京大学科研处、深圳研究生院在实验室申请过程中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

 


  线下参与会议的嘉宾还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军院士,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单卫东,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邱衍庆,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史京文副院长、沈明主任,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马向明副总工程师、刘沛高工、陈伟劲高工,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崔秉良,深圳市国土信息中心主任孙薇,北京大学深研院科研处林信南,北京大学学科办史莉莉,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德、朱再春、张文佳、汤俊卿、宫兆亚等教师。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海晓东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阴劼线上参与了会议。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部分博士后和研究生也参加了会议。

  接下来,赵鹏军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参会领导与专家就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讨论。陈军院士指出,实验室建设应明确研究方案,运用定量方法和科学手段,把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地关系算清楚,探索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实施管控,并提出一套国土空间规划平台工具。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单卫东指出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不光是科研的问题,也是国家国土空间规划的决策问题,建议深化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完善单位分工、实施方法等内容。邱衍庆、史京文、崔秉良等均对实验室建设方案提出自己的建议。

 

 

 

参会人员提出意见

  科研处林信南发言,希望实验室能够支撑大湾区和国家发展问题研究,实现高校的社会责任,科研处也会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学科办史莉莉提出,前不久北京大学宣布增设国土空间规划专业方向,将来要将国土空间规划学科贯通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学科办也会与科研处一同支持实验室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下午的会议中,与会专家深入讨论实验室建设方向、团队建设和实施保障,单卫东、史京文、孙薇、刘沛、沈明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陈军院士总结发言,分别从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成果等几个关键问题,指出了实验室建设的四大方向、运行机制、预期目标等,为实验室建设方案的编制提出详细安排。

 

 

 

    会议最后,赵鹏军发言,感谢陈军院士和各位给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编制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接下来学院将按照这些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建设运行方案,争取做到早验收、早挂牌。

 

文: 刘文洲,廖雨琪

图:吴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