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硕贤院士作《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重视开展声景学、香景学及光景学研究与实践》主题讲座

2021-09-24

        2021年9月23日上午,由吴硕贤院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重视开展声景学、香景学及光景学研究与实践》的主题讲座。讲座在北大深圳研究生院C303教室举行,由我院赵鹏军院长主持。

吴硕贤院士,福建诏安人,建筑技术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1981、1984年先后获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硕士、城市规划与设计博士,是中国建筑界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任主任;担任(包括曾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思想库建设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广州十大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师德标兵,广东省劳动模范。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讲座伊始,吴硕贤院士便提出了城乡规划中的哲理: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并以“渐入佳境,流连忘返”作为景观环境设计的重要法则。吴院士表示,应当注重传统文化,吸取与实践中国古典园林的“时间性”设计理念,并将“人”列入景观及景观设计之要素,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的的规划设计理念。随后,吴硕贤院士又提出了“声景学”、“香景学”与“光景学”三个概念,从三种不同的感知切入,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大家阐明了努力去共同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的方法。由此,吴院士总结提出了5点建议,并强调应当继承弘扬传统文化,重视“声景学”的研究,应用相应理念开展景观设计,以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到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就人居环境、声景学、香景学、光景学等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吴硕贤院士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详细地解答,现场掌声不断。以下是部分师生问答: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1级学生凌昌隆问:

一般空间设计实践中,容易将空间填满,追求小空间里的丰富性,容易陷入堆东西式的设计,就与留白冲突,空间丰富感和留白怎么平衡呢?哪些位置适合留白呢?留白与声香光景可以结合吗?

吴硕贤院士答:

现在有很多规划师和设计师都会忽略留白这一点,要像音乐家一样留好休止符,才能做好平衡。留白和声香光景可以结合,但香景和声景跟生态是紧密联系的,要有很好的生态环境才能结合。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1级学生李想问:

老师举了很多关于中国社会文化的例子,可否理解为这是中国文化独有的对于美的社会建构呢?国外对于声香光景的理解和我们是否有差异?如果有,是由于文化差异所导致的吗?

吴硕贤院士答:

我认为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比如钟声,是西欧和中国都有的一种意向;而西方和东方又有一些区别,比如西方园林比较讲究几何图案,东方则比较含蓄,各有特色。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1级学生司子黄问:

现在是否有城市地图去标明声景、香景、光景,或者说有专门的声香光景地图吗?

吴硕贤院士答:

现在已经有声景地图了,将来可能会有香景、光景地图,届时需要用大数据进行一些普查调研。南京的秦淮河等景点,有丰富的声香光景资源,值得未来去发掘。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1级学生吴秀琛问:

是否可以考虑人其他的感官以及它们所相对应的感觉,例如皮肤和温度等,将它们纳入人居环境的维度?

吴硕贤院士答:

目前已经有大量的专家学者正在研究热环境相关课题,如温湿度对人体舒适感的影响等。


最后,赵鹏军院长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在吴院士的启发下,在人居环境领域多做探索,且更要重视传统文化及其中深厚的理论基础。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图:林禄杰

文:郭昊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