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后刘正莹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9批面上项目资助

2021-08-20

6月9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9批面上项目资助人员名单。我院博士后刘正莹主持的“基于大数据的全国村镇居民出行与乡村地域系统研究”获批一等资助。

       本项目紧紧围绕“需求牵引、突破瓶颈”的科学问题属性,从改善乡村居民出行问题和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品质的现实民生需求出发,面向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采用手机信令数据、地理信息数据、高分遥感影像和街景图片等多源大数据,通过空间分析、机器学习、多层Logit 模型模拟等方法,识别全国乡村地域系统的内部结构特征和时空间分异规律,揭示村镇空间环境对居民出行的影响机制,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落实和落地提供科学基础和决策依据。

 


个人简历:

刘正莹,男,城市规划专业博士。毕业于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现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为赵鹏军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乡村居民出行和国土空间规划。发表SSCI、CSSCI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