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后董程程获得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2021-08-2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结果。我院博士后董程程主持的“不同程度退化草地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对氮添加的响应及其生物学机制”项目获批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本项目基于退化草地亟待恢复的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围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之间关系的研究热点,依托“不同程度退化草地-多梯度氮添加”野外实验平台,通过监测参与碳氮磷循环的多种生态系统功能并计算生态系统多功能性,旨在揭示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在不同程度退化草地对氮添加的响应模式;通过探讨地上/地下生物群落多种特征和地上-地下生物群落耦合关联在不同程度退化草地对氮添加的响应,进一步解析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在不同程度退化草地对氮添加响应的生物学机制。

本项目将草地生态系统响应人类活动变化的理论研究和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退化草地恢复战略需求相结合,既是对前沿热点和难点问题的综合研究,也是课题组长期研究的拓展和升华。因此,本项目研究成果对推动退化草地评估与修复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与实践意义。

 


个人简历:

董程程,女,生态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生态系,导师曾辉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张文佳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生态系统生态学和微生物生态学。发表SCI论文6篇。主持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1项,参与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