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城规学院硕士生党支部荣获北京大学“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三等奖

2021-05-31

202157日下午,我院2019级城规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在北京大学第十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答辩评审会暨学生党建特色工作颁奖仪式上荣获北京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三等奖。

 

(嘉宾为获三等奖的党支部颁奖)

 

 

(获奖证书)

  1. 主题教育活动回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2020级城规党团支部举办“众志成‘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文共‘规’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团日活动,此活动主要分为理论学习、实践活动、观影活动三个部分,旨在带领支部内全体中共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团员共同学习并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勇担时代重任。

(一)众志成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20201114日下午2:00,北京大学城规学院20192020级党团支部在C105召开主题党团日活动的理论学习部分。会议由2019级城规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史显通和2020级城规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曹志强联合主持,2019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中共党员、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参与会议。

(理论学习部分成员合影)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史显通和曹志强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在同疫魔的近8个月的殊死较量中,14亿中国人民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我院学生党员、团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致敬最美白衣天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支部书记史显通为大家介绍活动主题)

(支部书记曹志强带领大家回顾理论学习内容)

(二)同文共践行爱国卫生运动

为响应各学生团支部以宿舍为单位,在各宿舍设立团小组,团小组内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号召,将基层党团支部组织建设与宿舍建设相结合,努力做到沟通到宿、劳动到宿舍,本次活动将1920级宿舍以老带新的原则每两个宿舍成立党团小组。组织每个小组通过宿舍内部卫生劳动,将废旧物品集中收集,用于本次党团日活动的创作。

接着,以党团小组为单位,前往深研院二楼连廊进行创意作品设计,作品应包含抗疫精神、爱国卫生、北大元素的主题,原材料可来源但不限于枯枝落叶、生活垃圾等。在党团支部的有序组织下,各组同学有序前往二楼连廊开展创意设计活动。

各组同学迅速进入构思设计、分工合作的创作中,收集了枯枝落叶、花瓣、塑料瓶、垃圾袋、废弃纸张等材料,变废为宝。恰逢双十一,大量的快递废料垃圾在活动中焕发新生,环保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打稿、收集、剪裁、粘贴……每个同学都火热认真地投入其中,灵感倾洒,天马行空,设计出一张张创意十足的作品,充分地将北大、抗疫、环保与爱国卫生运动融为一体。从白色画布到斑斓多彩、从空空如也到缤纷绚烂,同学们在一小时的创作中收获颇多。

(同学们认真设计与创作)

创作结束后,各组派出代表分别对本组的设计理念与创意进行讲解。校园抗疫、人人有责,撞色搭配、弘扬抗疫的绘画色彩多样;深望北京、与未名湖平分秋色,充满立体感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未名博雅、护你疫路,病毒肆虐下北大人挺身而出的精神深得人心……同学们放飞思绪,寻求创意的同时也不忘初心,精巧的手工、精致的设计与精美的作品令同学们久久驻足欣赏,讲解中也时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讲解作品)

活动尾声,各位同学通过投票选出了最受欢迎的三组作品,并为他们颁发了北京大学文创纪念品,此外每位参与的同学都获得了精美的北大明信片。此次活动中,我们完成了党团支部进宿舍,联系广大党员、积极分子和团员,在学院中组成了老带新的党团小组,同时也对各宿舍进行考察,发掘本次主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团员。

(城规20192020级党团支部同学合影)

(三)知史爱党,光影铸魂

为进一步夯实此次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增强大家对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的理解,1115日下午545分,城规学院20192020级党团支部组织了部分成员前往益田假日里观看电影《金刚川》。旨在通过此次观影,重温革命先辈们抗美援朝、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故事,进一步感受与领悟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感,提高党性修养。

(观影同学合照)

  1. 支部风采展示

20199月起担任2019级城规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以来,对支部内34名中共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且严格按照程序,为党选才育才严格把好质量关,发展党员16名,累计培养积极分子20余名。

支部支委会健全,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凝心聚力开展各项党建特色活动,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原则,推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增进班集体凝聚力,不断增强异地化办学背景下支部成员对北大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高质高效的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和活动。支部书记是史显通同志,组织委员罗雪瑶同志,宣传委员肖梦华同志,纪检委员李黎同志,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成员风采)

(一)“双重挑战”

支部成立之初,通过和师兄师姐沟通交流经验以及工作总结,认为支部在深研院开展党建工作面临着“双重挑战”,即一是深研院是北京大学唯一异地化办学校区,未实现属地化管理,二是研究生主要是以实验室和课题组为单位进行管理,同级学生聚少离多现象时有发生,以及研究生阶段学制短、科研负担较重和实习就业压力大。

在此基础上,我始终坚信“机遇与挑战并存”,支部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出色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和活动。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专题读书会、专题研讨会;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党建+就业”等党建共建新模式,主动走出去找资源,为支部成员谋福利;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增进班集体凝聚力;支部书记党性强,重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定期讲党课。

(二)重视建章立制,加强党员管理

认真执行主题党日制度、会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政治生日制度,确保高标准严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武装头脑、讲党课坚定理想信念的目标,切实建设规范支部。

 

(三)立足专业特色,创新党建形式

一是立足自然地理专业特色,为响应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共创生态文明,守护碧海蓝天”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立足区域规划专业特色,结合抗疫精神、爱国卫生、北大元素等主题,开展了创意作品设计活动。同学们灵感倾洒,天马行空,设计出一张张创意十足的作品,充分地将北大、抗疫、环保与爱国卫生运动融为一体。

(环保志愿活动)

 (立足城规专业特色,助力爱国卫生运动)

 

 

 

(四)党建共建促业务,党建引领促发展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入了解改革开放成果,我支部主动走出去,整合就业资源,与深规院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带领党员、积极分子走进企业感受新时代新面貌,向企业展现北大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探索职业发展道路,做好人生规划。

(党建共建引领发展,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五)注重沟通联络,助推联合共建

建立跨年级跨院系支部沟通新机制,开拓支部联合共建新局面。一是院系内部,联合硕士、博士党支部,开展红色经典书籍专题研讨会、支部书记微党课、基层选调生初心故事分享会等活动。二是深研院层面,联合全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党员骨干赴广东省鸦片战争博物馆及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基层选调生初心故事分享会)

(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六)加强党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党建氛围

依托南燕党建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发布支部党团日联合活动、支部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党建工作最新动态,展示党建工作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青春告白祖国”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https://mp.weixin.qq.com/s/do0JDEhFkzagAfwJ5FK_vQ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wSekhq6cMJndZ3c0Jklt9g

“永远跟党走”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YaoVswhjL4VmqEgjDXO40w

总的来说,支部工作要想做到“守正”和“创新”,就必须要加强党建“四化”建设,持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规范化为立足点,高质高效完成规定动作;以示范化为切入点,积极发挥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以品牌化为着力点,打造特色党建活动;以信息化为支撑点,为支部工作提质增效。

图文来源 | 2019级城规学院硕士生党支部

    本期编辑 | 邱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