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第一届插花大赛”活动圆满举办

2021-04-18

4月17日15:00,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第一届插花大赛在C125举办。本次活动共有20支队伍50余人报名参赛,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寓情于花,借花言志。


研会提前为同学们准备了玫瑰,康乃馨,桔梗,小雏菊,洋甘菊,风铃花,满天星等花束,以及花瓶、包装纸、剪刀、彩带、热熔胶等工具。

参赛同学们根据创作主题挑选合适的花束,有的队伍表达了四季轮回的哲理,有的队伍传递出含蓄内敛的爱意,有的队伍描绘了三国侠义豪情,有的队伍意在记录生活中的小确幸。还有不少同学自带工具材料,以更好地诠释想要表达的寓意与情感。

经过一个小时的精心准备,各组将完成好的作品放在第一排进行展示,并依次说明其创作理念。最后,现场同学从作品的创作内涵、色彩搭配等角度,投票选出最喜爱的5个作品。最终,作品《荆棘百年铸根基,党领盛世创未来》获一等奖,作品《Everlast》获二等奖,《莽撞人》、《我说今夜月色很美,你说是的》、《PINK THREE》三个作品获三等奖。

一等奖获奖作品:《荆棘百年铸根基,党领盛世创未来》(又名《爱的守护——新疆棉花宁折不屈之大战佶屈聱牙恶势力》)

获奖队伍成员:林琳、张楚婧、曾嘉彦

设计理念:首先作品选择的材料比较环保,可以保存较长时间。花瓶是用校友林里捡的树枝和竹子制作的,形成盘根错节、荆棘丛生的形态。主花是棉花和牡丹,牡丹代表着我们国家和党的形象,配合着外围的树枝形成高低错落的形态,象征由下而上,“摆脱冷气、只向上走”,寓意百年风雨征程,党和国家走过绿茵花溪、踏过硝烟弥漫,突破荆棘桎梏,孕育重生。棉花则代表近期我们的新疆棉花受到一些不怀好意的海内外势力的攻讦和造谣,但真相永远不会被抹黑的,我们的棉花拥有世界顶级品质;周围的牡丹和其他的花束将棉花围绕,寓意我们国家和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守护新疆棉花,抵御外界此起彼伏的荒谬言论。另外,竹子和点缀在上面的用棉花做成的小熊猫一方面代表中国,另一方面也代表了中华民族宁折不屈的气节。作品整体上比较有层次,有自然野趣,意境内涵也比较丰富。

二等奖获奖作品:《Everlast》

获奖队伍成员:刘畅、何海珊,罗可雨

设计理念:作品为花景挂饰,顺时针方向依次为“春夏秋冬”四景,春是春意盎然,以绿叶为主,搭配浅色花蕾花朵,寓意含苞待放,象征前程似锦的春天。夏是生如夏花,黄色康乃馨与红色玫瑰相互交映,热烈而灿烂,象征生气蓬勃的夏天。秋是秋之静美,主角是香槟色和绿色的自制干花,衬以枝节分明的白色满天星,象征安闲雅致的秋天。冬是绵绵冬日,取材白棉和银叶菊,丝丝绒绒,圣洁如雪,象征温和柔美的冬天。本作品采用的花草都是常见的干花材料,可以挂着风干一直保存,而背景是圆盘挂饰,为“圈”,寓意四季更替,循环往复,永生永恒。

三等奖获奖作品:《莽撞人》

获奖队伍:吴思思、李倩、陆思敏、李静娴

设计理念: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张飞,携莽撞标签,实则粗中有细,有勇有谋。今逢众花仙子齐聚盛景,以花喻人,让文学与审美碰撞,力量与柔美交映,再现一莽撞人风采!

三等奖获奖作品:我说今夜月色很美,你说是的

获奖队伍:李画儿、王珺菁

设计理念:作品的主色调是蓝色和粉色,蓝色代表月色,粉色代表爱情。祝大家在即将到来的夏天获得幸福!

三等奖获奖作品:PINK THREE

获奖队伍:吴雨晴、耿芸、杨雨婷

设计理念:三个人的宿舍,三朵粉色郁金香,三朵灵动小雏菊,三枝清新黄莺陪衬。三人行,必有插花大师。

其他部分参赛作品:

576D9


文字:郭芷吟

图片:何金婷、各参赛选手

编辑:刘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