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2009-11-12

      11月21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建设再传喜讯,致力于城市与区域空间研究的新生力量“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成立。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闫小培,广东省建设厅副厅长、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秘书长蔡瀛,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深圳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栾胜基,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贵才、张永宏,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邓辉,康奈尔大学前校长、国际法学院雷蒙院长,城市规划与设计领域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与学院师生出席仪式。闫小培副市长与海闻副校长为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揭牌。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在原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城市学院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和地理学(景观设计学)两大科研教学平台上组建而成,拥有在深圳八年的发展经验,是中国城市规划与设计领域里成长最快的新秀。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教学科研团队自2002年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在基于土地科学的土地利用规划、基于景观生态学的生态规划与生态修复技术、基于产业配置及公共政策理论的城市与区域规划、基于绿色城市的城市设计、基于生存艺术的景观设计学等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并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区域生态安全格局规划研究方面形成了较强竞争力和品牌优势。最具代表性的“大珠三角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粤港澳共建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专项规划”、“汶川新城城市设计实施方案”和“珠海歌剧院建筑设计实施方案”均出自该院,显示出学院团队的强大科研创新能力。


学院现设有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和地理学(景观设计学)两个硕士生招生专业,并依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两个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上述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以来,累计招收硕士研究生336人,博士研究生32人。

学院师资实力雄厚,初步形成了国内人才与海外人才相结合的专职教学科研团队,建立了北大本部授课教师、海内外兼职教授与驻深专职教员相结合的教学机制。现有教员51人。包括常驻全职教员1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北大本部任课教员15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6人,副教授8人);外聘兼职教授14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9人。

 


    学院搭建了完善的科研平台,设有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地学基础、应用生态学和数字城市3个分室,深圳市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北

京大学—香港大学深港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景观生态学与数字城市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土地经济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生态修复与废物资源化技术研究中心及景观设计学系等科研和教学平台。同时,还设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北京大学(深圳)国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组建,无疑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领域相关的学科发展、科研开拓和高端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教授在学院揭牌仪式上指出,筹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就是为了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因应大珠江三角洲地区快速城市化成功经验,探索中国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城市化的全新路径,把本院办成中国新城市化运动研究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成为北京大学培养城乡发展建设研究和专业技术一流人才的重要基地,为推进中国的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


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在仪式致辞中指出,新学院的成立不仅丰富了北京大学的学科体系,也将为进一步研究深圳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平台,她相信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一定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多地参与深圳市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为这个新兴城市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激情。

广东省建设厅副厅长蔡瀛指出,北京大学城市与规划学院的成立有利于提升广东省城市与区域研究水平,保证广东城市问题研究的深入推进。他希望新学院能够以我省及珠三角为基地,深入开展本地区城市与区域问题的研究,并将相应研究成果广泛展示,持续稳固本地区在全球城市研究中的关注度。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指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将立足珠三角,抓住该区域城市化向多中心城市区域和组合城市发展的典型特征,以“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为办学方针,努力为大珠三角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服务。

仪式上,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向梁进社、隋殿志、孙施文、唐子来、林初升、王缉宪、赵晓斌等7位兼职教授颁发了聘书。


    在随后召开的“城市化与生态安全学术研讨会”上,广东省建设厅副厅长蔡瀛,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教授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蔡运龙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区域规划研究分会主任、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教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曾辉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