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国际研讨课”——隆德大学完美来访

2009-11-11

    9月26日---10月9日,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与瑞典隆德大学合作进行了09-MSLA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II)课程,在隆德大Peter Siostrom及北京大学韩西丽、李迪华等5位老师的共同指导下,来自18个国家的57位同学在充满思想碰撞和欢声笑语的课程中度过了十一和中秋的愉快时光,全程的英文交流与汇报也带给同学们极大的锻炼。
      此次课程以奥林匹克公园赛后改造为主题,研讨课程从暑假开始,中方09级景观硕士生在入学前预先对场地从中轴线历史文化、空间尺度、可持续环境、土地利用、使用状况、公共活动与开放空间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调查,分析与评价。随后瑞典28名师生在韩西丽及李迪华老师的带领下对奥林匹克场地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调查,中瑞全体师生共62人从10月2日开始了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景观国际研讨课程,课程采取了中外学生合作小组多轮汇报,中瑞老师及来自英国和深圳的景观设计专家作为评委的新颖的课程形式,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参与热情。
      本次课程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北大MSLA09级全体同学与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国际学生组成六个小组分别从水、污染、太阳、风、材料和城市绿地个方面对场地进行了改造设计。第一天的前期调研分析汇报,瑞典学生从全球环境危机及保护的角度出发进行了精彩的分析,而中国学生则对北京市及奥林匹克场地的环境问题进行了阐述,双方以不同背景和思路摩擦出思想的火花。随后Peter Siostrom教授的“可持续城市设计”、韩西丽老师的“Body mapping”及李迪华老师的“奥林匹克公园场地故事”等精彩的报告给予了本次研讨课程很好的引导,接下来的奥林匹克公园现状分析以及改造设计合作中不同国家和专业背景的同学显示出整合优势,六个混合小组的汇报激烈精彩,其中三个小组汇报结果尤为令人惊喜,老师们都给与了鼓励而中肯的评语。
      在紧张的小组协作课程中,不时洋溢着欢声笑语,休息时间各国学生一起踢毽子、打乒乓球、学太极拳,放松了身心也体验了中国文化。中外学生还举办了中秋与送别PARTY共度佳节,轻松随意的自助餐上中外学生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游戏与比赛,共同品尝中秋月饼,调节学习气氛交流,增进同学之间的情感。
      10月9号,中外师生参观了香港大学建筑系城市设计专业的教室和工作室,并与那里的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随后又参观香港易道设计公司,聆听了AECOM规划+设计(原EDAW)亚洲区城市设计总监詹益屏做出的有关Aecom企业发展策略和伦敦奥运中心区总体规划的报告。
      尽管合作时间十分短暂,但紧张充实的课程依然令中瑞双方学生获益匪浅,在增进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技能、丰富专业经验的同时,也增进了多国景观设计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