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国际研讨课在我院顺利开展

2010-10-19

       2010年10月4日至11日,北大深研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景观设计学专业“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二:城市尺度”课程开展了第二次与瑞典隆德大学可持续城市设计系的国际合作教学研讨,该研讨课程由韩西丽、Gunilla·Kronvall、Ashrin老师组织,由我校31名(MSLA)硕士生及瑞典可持续城市设计专业19名硕士生参加,并邀请Peter·Siösfröm教授、李迪华老师、Barry Wilson教授等老师参加指导,形成共57人的研讨队伍对佛山市顺德区高赞村以Charrette的形式进行了可持续城镇概念设计,该课程也很荣幸邀请到我校俞孔坚教授、广东战略发展研究院李永宁教授以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曾真、吴文媛老师参加在11日下午举行的研讨课中期评审。

 

这次国际合作研讨课程(workshop)是作为MSLA2010级硕士研究生“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二:城市尺度”专业必修课的一部分而进行的,之所以选取佛山市顺德区高赞村作为研究地是因为该村是珠三角快速城镇化的乡村的一个缩影,同时又保留了岭南水乡的特色。从10月4日到8日,中国和瑞典的学生一起在高赞进行调研考察,期间进行了两次小组作业,尽量让每个学生都尝试不同的课题,从而更全面地了解这个场地。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克服与当地居民的语言障碍,巧妙沟通,仔细观察,每个小组的汇报都有自己的特色,老师们也对每个小组的汇报做出了中肯的点评,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10月7日下午,当地居民代表也参与到课程中来,与师生一起讨论高赞未来应该如何发展,大家还进行了头脑风暴,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想法。

10月8日回到深圳之后,中外学生一起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设计竞赛。学生们不顾疲倦,组织了多次热烈讨论,往往直到次日凌晨才结束。老师们也不断地询问各个小组的工作进程,并适当地给出意见和建议,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在中外学生的交流与合作中,彼此不同的工作方式也碰撞出了新的火花,瑞典学生在工作上的高效、深入给中国学生以很深的印象。在最终的汇报中,每个小组都提出了一个主题和根据该主题做的方案设计。师生们一边点评一边探讨某些方案的可行性,气氛愉快而热烈,最后还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并颁发了奖状和奖品。汇报完后,中外学生还一起吃自助餐、开party,进一步交流沟通,增进友谊。

 

这次为期八天的workshop顺利圆满,加深了中国和瑞典景观设计学、城市设计学专业的相互理解,促进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对中国的城市化现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中国新一代景观设计师的责任,坚定了自己未来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