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学术周报告之五

2010-09-30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新生学术周报告之五:

Planning Green Space in House Area--Between Normative Planning and Landscape Design 

     9月27号,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第三场新生学术周报告在B栋模拟法庭如期进行。来自斯洛文尼亚卢布尔亚纳大学的DAVORIN GAZVODA教授给大家呈现了关于斯洛文尼亚住宅区景观发展历程的精彩演讲,题目为《Planning Green Space in House Area--Between Normative Planning and Landscape Design》。

    DAVORIN GAZVODA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并获设计学博士学位。2001年他获得斯洛文尼亚国家最高建筑成就奖Plecnik建筑奖,现为北京大学景观规划设计中心访问学者。DAVORIN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介于城市设计和景观规划之间的大尺度设计上,其中包括住宅区绿色开放空间的规划设计和环境营造。

整个演讲主要以斯洛文尼亚住宅区绿色开放空间的发展为主题,以时代的演进为轴线展开。同时结合不同的时代特征、相应的社会政治情况和变化的相关法律法规,综合阐述了斯洛文尼亚住宅区绿色开放空间不断发展的进程和其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并就其中突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深入探讨。

斯洛文尼亚住宅区绿色开放空间的发展主要可分为三个部分,即早期邻里社区阶段,中期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商业化导向明确的社区(到目前为止),未来社区发展的趋势和建议。

早期邻里社区阶段

20世纪60年代,斯洛文尼亚的社区规划遵循的是“邻里”(neighborhood)的概念。每个邻里为一个单位,其四周被城市道路包围,城市道路不穿过邻里单位内部,以保持内部安静、安全和低交通量的居住气氛;同时以诸如小学等公共设施的合理规模为基础,控制邻里单位的人口规模;并配备有一定面积的休闲绿地,活跃邻里气氛——通过完善的交通线路、完整的公共建筑和一定的休闲绿地,从而实现邻里单元空间结构的组织,使整个规划布局得当。

但是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这样的住宅区模式出现了很多问题。诸如房屋的违章建设问题、噪声的处理、人车合流的交通问题,以及政府宏观政策上存在的缺陷。DAVORIN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深入浅出了指出了上述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发展过程中的解决措施。1968-1974年期间,人车分流逐渐在社区中得到应用,使交通系统更加完善和人性化。1975年政府又介入并处理了违章建筑,使整体景观有所改善。

中期商业化导向明确的社区

相比第一阶段,为了获得更多的可利用地上空间,地下车库的建设越来越多到了20世纪,逐渐出现了私人花园,住宅区商业化氛围越来越浓。但是这些所谓的私人花园,往往只是开发商销售的噱头,实际上花园空间及其围合,十分丑陋。此外,为了在保证建筑面积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绿色空间,只能将建筑高度越加提高。这些新的问题为今后社区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未来社区发展的趋势

结合上述两个主要阶段的发展情况,DAVORIN教授指出在未来的住宅区总体规划中,应当规定至少50%的在真土上的绿地,并要规划至少60m2的绿地作孩童运动场地之用。(其他的写不出,小希的笔记也很混乱,貌似土地不够就去外面补充,每公顷至少25棵树等,但是不好组织)。

演讲中,DavorinGazvoda教授对斯洛文尼亚的社区邻里绿地近40年的发展过程做了系统的介绍,并配有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使我们受益匪浅。斯洛文尼亚的住宅区绿色空间建设对人口压力巨大、人地关系紧张的社会现实和渴望拥有充满绿意、拥有完善基础设施的邻里社区建设希冀之间的矛盾的缓和,提供了很好的可借鉴意义,也为今后我们的学习提出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