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新生学术周开幕

2010-09-25

      为帮助2010级新生更好地适应进入南燕之后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推进学院学术发展,帮助同学们融入学院的学术氛围,经过认真地筹划和组织,2010年9月23日晚,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新生学术周如期拉开序幕,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教授出席并做开幕致辞,活动由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曾辉教授主持。

 

 

 

 

海闻副校长首先为同学们在开幕致辞中祝贺城市学院新生学术周的顺利召开。作为著名的经济学家,海闻教授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角度对中国的城市化做了背景概括,他指出,在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过渡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个起飞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将面临两个变化:一是产业结构从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的初级产业向以制造、服务业为基础的高级产业升级;二是社会从以农村为主的形态向以城市为主的形态变迁,当前的中国正在经历这样一个伟大的进程。他指出,深圳研究生院组建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意义就在于要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培养更多规划设计新型城市的人才,让中国充分发挥自身的后发优势,学习先行国家的发展经验,避免重复其他国家走过的错路。随后,海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懂得自主地学习,要合理安排好上课与自己做研究的时间,承袭北大自由民主的精神,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

 

曾辉教授也向10级的同学们提出殷切的希望,敦促大家要有在国家城市化进程中的使命感,放开自己的眼界,和深研院的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一起不断成熟。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新生学术周将邀请北京大学以及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进行若干场学术报告,首场报告人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著名人文地理学家冯长春教授,报告题目为“中国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来自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全体师生和大学城内各院系的学生聆听了报告。

(张翔高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