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学术周报告之二:我国主要的空间规划

2010-10-28

    2010年9月24日晚,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新生学术周迎来了第二场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著名人文地理学家董黎明教授献上,题目为“我国主要的空间规划”。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吴健生教授、阴劼副教授和全院师生一起参与了讲座。

     董黎明教授介绍了空间规划的内涵和分类,对中国主要的三大空间规划类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通过福建、北京和深圳的案例详细介绍了我国空间规划的主要工作,引发了出席讲座的几十位师生的热烈讨论。

以下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空间规划及其主要内容

    董黎明教授指出所谓的空间规划就是指通过一定的方法,手段对一定地域范围的空间活动进行合理组织、统筹安排。而我国的三大空间规划主要包括区域规划、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三种类型。其中区域规划主要是指区域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产力布局,其重点在于生产力的布局,即产业的布局。相比之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对城乡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城乡规划就是各级城镇和乡村的合理发展和布局。

区域规划

     在城市化和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用邓小平同志的话来说就是“发展是硬道理”,各个地方为了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盲目的追求GDP的高速增长,引发了各个地区之间大量的矛盾,如何协调这些地方的冲突和矛盾,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并解决生产力布局的问题是区域规划的产生背景。

      区域规划主要是实现一定地区范围内的开发和建设目标进行的总体部署。其主要任务是因地制宜地发展区域经济,有效地利用资源,合理地配置生产力和城镇居民点,使各项建设在地域分布上综合协调,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顺利推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区域规划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战略性,即主要解决的是大方面的问题。二是地域性,即有强烈的地方特征。三是综合性,它解决的是来自社会、经济和环境各个方面的问题。

      区域规划的基本面内容包括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产业布局、城乡居民点布局等等问题。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今年刚刚颁布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里面对长三角地区的面积、人均GDP、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区域布局等方面有了详细的描述。

      主体功能区规划属于区域规划的范畴,它依据资源环境的承载力来谋划未来的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主要分为全国和省级两个空间层次,包含了四大主体功能区,即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它是这一种制订地区发展政策的规划,也是一个类型的区域规划。

城乡规划编制体系

      城乡规划编制体系主要包括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城市或镇详细规划、乡规划和村庄规划五种主要的基本类型。其中城镇体系规划主要是从国家级和省级的层面进行战略的制定,城市总体规划主要包括市域城镇体系规划的内容,镇总体规划所规划的范围包括县城所在地。

     例如,全国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主要针对城镇群和特大城市,来为国家制定城镇化的方针提供依据,同时也为下一层级的规划提供指导。《福建省域城镇体系规划(2009-2020)》就是这样的一种规划。

      城乡规划具有阶段性的特点,分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两个阶段。城市总体规划是详细规划的依据,详细规划是总体规划的补充。其中详细规划又包括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两类。详细规划以总体规划为依据,是总体规划的具体化,主要解决城市局部地段的合理布局。控制性详细规划用一系列控制性指针引导建设项目的合理开发,是调控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一般城市规划的期限,远景是20年,近期建设规划是5年。

当前规划编制存在的问题 

       由于“三规”分属不同的部门,出现了内容雷同、时间不同步、层层审批、非法定规划的出现所导致体系混乱等一些的问题。关于两规合一的问题讨论,主要在于其必要性和可能行。深圳市政府目前正在做这一方面的探索,希望能走出一条新的路子来。

讲座的最后,董黎明教授详细地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所有问题。以下是现场互动的主要内容。

问:国内外规划的主要差异是什么?

答:中外政府扮演的作用不同,国内的问题主要是政府干预的太多。

问:什么样的规划才是好的规划?

答:评判一个规划方案的好坏,要看其是否是符合当地的规划方案,是否真正解决了当地的实际问题。

问:都市圈规划等于区域规划吗?

答:都市圈属于城镇体系规划的范畴,本质还是解决城市和城市之间的关系,但可以超出行政的管辖范围来规划,但都市圈规划不等于区域规划。

问:规划是一种结果还是一种发展的过程?

答:从可持续的发展角度考虑,结果要比过程重要,但也要看过程合不合理。因为我们规划的目的就是追求人类社会最终的可持续发展。

问:是否有科学的理论指导规划?怎样做一名合格的规划师?

答:有。比如说岸线是一种资源,规划就规定了其使用的年限,但由于现实中由于地方领导人的干预导致了资源的不合理利用。规划的科学理论早在霍华德的田园城市就出现了,它强调生态环境和土地的合理利用,并认为土地应由政府统一来分配。另外国外所倡导的TOD开发模式也是很好的规划理论。当然,不是说只有技术手段就可以做好规划,学习掌握相关的自然和人文方面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学校的时候基础很重要。同时,实践也是很重要的,毕竟规划是实践的结果和经验的积累。

问:如何解决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之间的矛盾?

答:城市规划时要有城市设计的理念,城市设计时应当有城市规划的观念。

                                                                                                  (09级城市与区域规划张翔整理)

董黎明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社会兼职: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房地产经纪人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顾问;中国土地经纪人协会顾问;亚洲房地产学会理事;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建设部城市总体规划审查专家组成员;哈尔滨、海口、信阳市政府聘请的城市规划顾问或规划委员会成员。长期从事土地利用、房地产估价、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00~2003年年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土资源大调查关于“城镇土地集约利用潜力评价研究”课题,并通过鉴定、验收。部分成果已被土地利用司应用。从1994年开始,主持并承担北海市、深圳市、永安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5年被北京市政府聘请为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顾问;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曾主持、参与芜湖市等20多个城市的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其中芜湖规划曾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从城市土地经济评价、城市土地分等定级的研究和实践,其理论成果《城镇土地定级规程》(1993年出版)曾被国土资源部作为土地经纪人测试的指定参考书;此项成果也是制定国家《城市土地分等定级规范》的重要基础。曾主持天津、厦门、济南、山东黄岛等地的城市土地定级估价,其中天津、厦门的项目曾获原国家土地管理局的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出版了《房地产评估》、《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等9本著作。发表了60多篇论文,其中有两篇论文分别在2000年亚洲房地产年会、2003年中国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成立10周年庆祝会上获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