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s城市——媒体·空间·公民社会

2011-01-05

        1月4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办,陈可石教授主持的《传媒s城市》专题讲座在C301举行。南方都市报城市杂志中心首席编辑,中国建筑传媒奖(CAMA)、中国建筑思想论坛(CATF)总策划人赵磊先生从崭新的视角重新解读了当下城市建筑作品。

\

       “媒体为何干预城市?媒体如何干预城市?”。当下,媒体热衷于对明星建筑师、明星建筑进行媚俗报导,很多规划师、建筑师缺少营造公共空间的意识,加之精英主义的泛滥,对形式过于追求等众多问题的涌现,让我们意识到,对建筑作品的解读,已无法仅局限于对建筑形式或技术等单方面的讨论,而必须扩展到社会和人文层面。为此,南方都市报系联合国内多家建筑杂志和媒体,设立中国建筑传媒奖,力图以更宽阔的视野、以建筑的社会意义和人文关怀为主要标准来评价建筑。

      “空间,把人聚集起来;媒体,把话语表达出来,媒体和建筑(规划)可以携手为建设公共场域做贡献。”CAMA的口号是“走向公民建筑”,何为公民建筑?在这里,赵磊有自己的一个理解,即指那些关心民生,如居住、社区、环境、公共空间等问题,在设计中体现公共利益、倾注人文关怀,并积极为现时代状况探索高质量文化表现的建筑作品。随后,他还介绍了第二届中国建筑思想论坛的基本情况,并一一解读了此次获得中国建筑传媒奖的城市建筑作品。大家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陈教授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我们更应看到的是这个奖项背后的意义所在,我们需要更多像赵磊先生这样的传媒人,来真正关心城市,关心公众,为提高公众建筑质量,维护公共空间利益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