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论文投稿技法务实专题报告

2010-12-22

       作为地理学背景下的研究生,如何写作并发表合格的地理论文,是同学们学习科研过程中关注的重点话题。然而,一篇合格的地理论文从选题,写作,投稿到发表,中间涉及到多个重要环节,而这些环节又恰恰是同学们最容易忽视的。有鉴于此,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为同学们邀请了地理学国家级学术期刊——《地理研究》稿件责任编辑朱晓华博士,做“地理论文投稿技法务实”的专题报告。

       朱晓华,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北京大学地理学博士后(2002-200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综合自然地理学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与省部级课题十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各类论文百余篇,国家测绘局测绘科技专著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专著一本,二零零九年获得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一项。现在担任地理学国家级学术期刊——《地理研究》稿件责任编辑,具备丰富的地理科研、论文写作以及千余篇稿件的处理、评审与编辑实践经验。

以下为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

合格的地理论文,涉及到多个重要环节

要写作并发表一篇合格的地理论文,以下几个环节是不可或缺的:创新型的选题;文献与数据资源的采集,占有,分析与建模;论文符合规范的撰写;对所投期刊的正确的认识与把握;对拟投期刊投稿要求的尊重与遵守;与编辑的沟通技巧。

投稿前需做好以下的准备工作

朱老师指出,投稿前必须对本专业的相关期刊有清楚的了解,相关期刊在中国知网或者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网上都能检索到,如综合性地理学期刊中的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地理科学,地理科学进展等;人文地理学期刊中的经济地理,人文地理等;城市规划类的现代城市研究,城市规划学刊,城市发展研究等;农业类的中国资源区划等。此外,还可以通过论文的参考文献及影响因子进一步了解某期刊的特点。不同的期刊刊登论文的风格是有很大差异的,如研究进展型的论文投向地理科学进展就比投向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及地理科学要合适。仔细地阅读征稿简则是投稿前一个重要事项,这体现着投稿人对所投期刊的尊重及对自己的负责,严格按照征稿简则上的投稿要求对拟发表论文进行编辑,也能增加论文通过初审的机会。另外,朱老师还指出了一些小技巧,如投稿人应避免将多份稿件短时间内投向同一期刊等。

投稿过程注意事项

     投稿一般通过电子邮件或者在线稿件系统进行,需要说明的是,地理研究等期刊只支持在线稿件系统的投稿方式。朱老师着重指出,在线投稿的时候,一定要附有语气中肯,格式完整的投稿信,并对投稿信的格式内容进行了示范。稿件的排版、格式等也是有着严格要求的。需要投稿人格外关注。

    二十八项形式自查表

     在报告的最后,朱老师为大家奉献了自己精心总结的二十八项形式自查表,方便同学们在投稿前更加方便快捷地对拟投稿论文进行审查。自查表中的二十八条短句言简意赅,涉及到了一篇学术论文的方方面面,如标题的长短,摘要的字数,图标的形式等。尤其是参考文献这部分,朱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审稿经验指出,这是一篇学术论文中最容易出现“硬伤”的环节,因此也是自查的重要对象:如一般要引用近2-3年的国内外主要相关文献;数量上要不少于15篇,以15-20篇为宜;要对论文引用的文献资料和数据认真核实,注明出处,对于引用的未正式发表的文献可以作为脚注处;要注录项齐全,与文中一一对应等。

(文/蒋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