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论坛举办主题演讲

2010-12-21

       12月20日下午,在D栋阶梯教室举办了由北京大学城市设计论坛组织的学术讲座,主题为“Urban design landscape OR Landscape desige urban?”,讲座嘉宾为都市景观建筑师刘兴达先生,刘兴达先生是一位注册园景师和都市设计师,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香港大学,现任泛亚国际董事长,从业二十多年处理过无数大小的环境建筑工程及都市设计。城市设计学陈可石教授、周庆老师、金珊博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

        讲座上,刘兴达先生从五大方面讲述景观在城市设计中的作用意义,每一方面都以其本人及其公司所做的项目为例证,精美的图片将景观带动城市发展的路程清晰的展现在我们眼前。讲座以问句的形式将主角景观推出:

Who is the spacial organiser?

What is the role of infrastructure in urban design?

Who can drive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a city?

Who can preserve cultural heritage of city?

Who can enhance the ecosystem?

       在这些问题的引领下,刘兴达先生谈到了包括香港迪斯尼乐园度假村、北京奥运水上公园、北京奥运选手村、苏州旧城改造等项目,将其积累的多年的、多方面的环境规划经验传授给在座的听众,提出了融合城市设计及景观建筑之元素、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善加利用对开发有利的潜力的努力方向。

\

       在讲座最后的What’s your answers? 环节,同学们就城市设计与景观相关方面提出了多个有讨论价值的问题,并与刘兴达先生和在座的陈可石教授探讨热烈,老师们给予了多方面的指导,大家各抒己见,在此次讲座中获益匪浅。

                                                                                  (葛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