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深偶寄——记11级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新生深圳一日游

2011-08-29

初识深圳

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来形容深圳这座城市是再贴切不过了,自然景物的精华是上天赐予的宝物,也造就了这个城市独特的人文和风情。

8月27日,北大深研院2011届城市规划与设计的新生们集体出游,去认识这座城市,窥探其魅力之源。我们一行师生共计近百人,从大学城出发,去往第一个目的地——深圳市博物馆。车行经过著名的深南大道,林立的高楼透露出别样的旖旎,整齐的道路绿化让人心醉流连,同学们惊叹不已,如此高现代化的楼宇和仿若森林般的绿化景观相辉映,结合出如此美哉壮哉的景色!

深圳市博物馆就建筑物本身来说气势恢宏,肃穆严谨,进入馆内一楼是深圳市的全景大沙盘,楼上空间分为:深圳民俗、近代深圳、深圳改革开放史等厅,各展厅有各行各业、形态各异的蜡像,如私塾里先生教导学生拜孔子、茶馆门前正在大快朵颐的顾客正在向来人招手,建筑工地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工程作业……这些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的蜡像体现了各个时期深圳百姓的生活常态。同学们各个展厅浏览着,仔细体味这个城市从前的民俗特征,和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动态。

深圳市博物馆邻近挨着市民中心,所谓市民中心,实为深圳市政府大楼,为体现民主、开放的行政理念,故将其命名为市民中心。深圳又名“鹏城”,市民中心巨大的屋顶像鹏鸟张开的双翼。作为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同学,大家都被市民中心的独特建筑风格所吸引,纷纷询问他的建筑造型涵义,多角度拍摄。从深圳市博物馆出来我们从其翼下穿行,天朗气清,微风徐徐,遥望莲花山就在绵延起伏的路的尽头,视线之内,望不到路之所至,于是我们加快脚步,向莲花山出发。

登山之乐,在于山林间鸟鸣啁嗻,在于树木葱郁,参差有致,更在于登峰俯瞰大地那一瞬间的胸臆激荡。从莲花山上俯视,层峦耸翠,山势雄健,而各种现代化的高楼缘山之体势夹列其中,具有当仁不让之势,绿海云从,掩映期间,让人喟叹这座钟灵毓秀的城市,是如此之美!山顶广场的中心是巨大的邓小平雕像被簇拥在花海中,老人大步向前的姿态也象征着深圳的发展稳步向前着,充满了活力。山顶广场看来是许多市民周末游览的好去处,有在地上以水代墨练习书法的老人,也有来此观景的年轻的父母领着孩子。我们在此稍事休息,顺便吃了一个简易的午餐,虽然当天天气非常炙热,但是同学们都很有兴致,随后在邓小平雕像前拍照留念,更有同学兴致勃勃地模仿邓小平的步态拍照。

随后学院一行人参观了位于莲花山公园的深圳市城市规划展室,大家仔细阅读了关于深圳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一些以前对深圳不太了解的同学对“深圳速度”大为感叹。

下午的大梅沙之行,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正是一天中最炙烤难耐的时段,同学们开始都裹足不前,但后来都经不住海水的诱惑,纷纷到海边感受海风、海浪的所带来的凉爽。阳光晴好的午后,绵软的细沙滩,海浪有节奏的起落着,此情此景真令人心醉!

最后一站是去看海边红树林,这片非常珍贵的红树林有着十分重要的生态价值,面向碧波万顷的深圳湾,隔海相望依稀可见香港。城规班生态规划与生态修复技术方向的王鹏同学专业的讲解使得同学们对红树林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科普知识,强化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深圳印象

总结深圳一日游,同学们的一字印象:美!深圳的美有别于北京上海,位处南国,它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各种热带植物得以在这里生存。有人说这里缺乏文化气息,然而它却有着最宽广的胸怀兼容并包各种文化。无论从市民中心还是从深圳博物馆,我们都深深体会到了这里奉行的“市民“意识。

对于我们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学生来说,此行也深深感受到了规划和设计对于城市的重要性,不经过缜密、科学的规划和具有创造性的城市景观设计,城市不会焕发出如此的生机与活力。然而我们同时也了解到,成功的模式只可借鉴,不能复制。对于将来我们这些城市的规划者、设计师来说,我们感受到了深圳先进的城市设计,开拓了视野,也同时感受到了压力,对于未来三年的学习和工作,我想我们应该像北大校徽的解读那样:以人为本,肩负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