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阅己”——10级城规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11-06-15

      6月12日,我院城市规划10级党支部开展题为“读城·阅己”的党日活动。支部一行16人前往广州,先后参观了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詹天佑故居和珠江新城等地。沿着历史的轨迹,支部成员们切身体验了广州近现代以来的历史变迁和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感悟着作为一名“规划人”和党员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广州是拥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是近现代中国革命的策源地。活动的第一站,支部成员们前往广州黄花岗七十二墓园缅怀革命先烈。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为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在广州发动起义,起义失败后,72位烈士长眠于此。支部成员在七十二烈士纪念碑前默哀,追思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并参观烈士墓园。烈士墓园庄严肃穆,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党员。处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在感恩、敬佩先辈们大无畏精神的同时,更需要勇气和智慧去迎接时代的挑战。

  

      随后,支部成员们来到广州老城区,参观了坐落于荔湾区十二甫西街的詹天佑故居。成员们仔细阅读相关历史资料,观摩八达岭“之”字形铁路的微缩模型,也领略了岭南民居的鲜明特色。古朴的青砖,对映着楹联上所书“幽芳淡冶仙为侣,傲骨嶙峋世所稀”,恰是詹天佑一生的写照。作为研究生,感慨其学以致用、宁静致远;而作为党员,亦敬佩其坚忍不拔、心系天下。

  

      在珠江新城,支部成员们先后游览了广州新电视塔,广东省博物馆,以及广州市大剧院等地标性建筑。改革开放以来,经历30年的快速发展,广州的城市化进程令人瞩目。但从专业的视角来看,其中潜在的种种问题不容忽视。既包括各类“城市病”等沉疴,也有着全新发展阶段的潜在矛盾。机遇与挑战并存,势必将激励每一位“规划人”为之上下求索。这是作为一名“规划人”的专业视野,更是作为一名党员的精神诉求。

  

广州“红色之旅”党日活动,成员们即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又增强了作为新一代“规划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毛熙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