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学术论坛第二讲】王缉宪

2011-09-05

    9月3日下午,在D栋阶梯教室,北京大学城市与规划设计学院迎来了新生学术论坛的第二场报告。本次报告由香港大学地理系主任王缉宪老师主讲,题目是“初探高铁影响中国城市发展的机理”。张国梁副院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学院多数新生到场聆听。

      王老师首先比较了中国与发达国家的高铁发展历程,然后结合近年来中国高铁的发展现状,阐述了高铁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并对其中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中国高铁发展的特殊之处

与比利时、日本等拥有发达高速铁路系统的国家相比,中国高铁在投入建设时的城镇化水平明显要低。同时,高铁开始运营时,中国的人均GDP、航空系统、银行系统等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此外,中国高铁的建设速度惊人,建设两条高铁线之间的时间差过小,建设时间密集度很高。这种不同于别国的高铁建设模式,没有经验可循,可能带来出乎意料的结果。因此,对中国高铁进行深入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高铁在运输系统中的定位

高铁系统是一个独立的系统,但是从综合运输的角度看,它更是众多层次中的一个。与航空系统相比,高铁是一个“门到门”的系统,无需考虑从市外机场到市内客站的时间,从而出行时间的不确定性大大减小。高铁的速度基本决定了其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因素是距离。但高铁与自驾车、航空等系统并没有绝对的市场分界,时间、费用、换乘、舒适度、距离等因素都会影响乘客的选择。

高铁影响城市的承载体

高铁影响城市主要有三个承载体。其一,带来物理变化的载体,主要包括线路及辅助设施建设带来的影响和客站选址的影响。其二,带来的乘客,高铁的效益是旅行时间的节约,节约时间才是坐高铁的原因,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承载体。其三,带来的经济回报或损失。

高铁的影响层面

高铁对城市的影响主要包含三个层面。第一,城际和区域层面。高铁改变了各个城市在一个区域内的交通连接度和相对可达性,一个城市连上高铁后,其整体对外营运的能力将大大提高。第二,城市层面。主要体现在是否设站、建设时机、车站位置的选择、车站与城市交通系统的配合、线路实体的处理这几个方面。第三,站域层面。该层面主要包括车站与附近地区,物流的载体就是车站,应该尽力把车站及其周边变为“场所的空间”。

高铁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机理

高铁建设与城市发展有着特定的互动方式,政府力量的干预往往引导着高铁的建设。高铁对设站城市内部的空间结构有较大的影响,新站的设立需要和城市内部交通系统进行较好的衔接。城市越大,衔接越重要,并可直接影响乘客的数量。同时,高铁在城际时空压缩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综合运输的角度考虑,高铁较适用于中长距离城市的连接。

 

报告结束后,王缉宪老师耐心的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同学们为王老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思维所深深折服,散场后仍围着王老师请教问题。

 

报告人简介:

王缉宪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香港大学地理系主任

香港物流运输学会常务理事兼运输物流政策委员会主席

香港运输研究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与研究学会特邀委员

联合国发展署中国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顾问

(图/王玉国,文/赫胜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