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国际同行审阅论文》专题讲座

2019-04-23

  2019年4月18日,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C栋302教室,由曹新宇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如何撰写国际同行审阅论文》的学术报告,我院杨家文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

2.jpg

曹新宇老师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担任《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期刊的主编,现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担任鹏城学者短期特聘教授。曹老师是土地利用与交通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其研究重点关注土地利用与交通行为的联系、ICT对出行行为的影响。他在建成环境与出行行为之间的关系的研究中因对居民居住自我选择有较为深刻的研究而享誉国际。

3.jpg

讲座最开始,曹新宇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文章投稿到接收的完整流程,包括各个阶段可能的周期时长,为同学们投稿时的心态以及和审稿人、编辑沟通的方式进行了指导。接下来进入文章主题——如何撰写国际同行审阅论文,曹老师凭借自身多年的审稿经验为同学们分享审稿人在审稿时关注的几大要点,并指出要做到“知彼知己”,才能够提高文章通过评审的几率。

本次报告侧重于对实证类文章的撰写进行指导。首先,曹新宇老师指出,审稿人在拿到一篇文章时,会用10-15分钟进行文章内容的整体浏览,提取出文章的研究问题、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研究亮点五大核心。这是审稿人对文章产生第一印象的关键,五大部分在文章中体现不清楚都可能影响到文章是否进入下一步的评阅。接下来,曹新宇老师就论文具体的几大章节选择了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综述、结论等存在普遍规律的部分进行了详细的写作指导。对于论文题目的书写要求,曹新宇老师指出一定要简洁简短,但又要尽可能多的承载文章主要信息,要能够反映出是对方法类文章还是案例研究类文章。有关关键词,在曹新宇老师的提问下,很多同学其实并不指导关键词的作用。曹新宇老师表示,关键词重点服务于文章的检索,关键词的选定要紧扣大领域,对应的信息不要太狭窄,同时已有检索工具通常会检索题目,避免浪费检索的机会,不要从题目中取词作为关键词。谈到摘要部分,曹新宇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一篇已发表文章的摘要,引导同学们划分摘要主要由研究背景及不足,文章运用的方法,具体的实证操作,研究意义四大部分构成,让同学们对于摘要的构成有了比较明确的认知。对于引言和综述,曹新宇老师讲到在他过去的文章里,这两部分通常结合共同引出研究内容,带来是审稿人在章节最后才能发现研究问题,表意不够直接。他指出,为了文章的清晰,要把引言和综述分开来写,引言提出研究问题,综述来支撑作者对于研究问题的理解并提出进一步的观点。国际期刊更重视论文对于学科发展的服务,这就要求引言背景要先学科后国家实际情况分析,重点强调对学科的贡献。综述首先服务于读者特别是在相关领域继续推进研究的人,其次服务于审稿人,能不能说服其对作者研究予以认可。所以综述的逻辑性、贯穿性等写法显得极其重要。具体的研究内容因课题组而异,曹老师鼓励大家选择一个良好的研究方向是一个多年积累的过程。最后有关结论的写法,曹新宇老师又给同学们传授了许多独家的经验,如文章的结论要和主体以及引言中所述的贡献贯穿成一线,文章就可以采取倒着写的方式进行,同时前后反复校核确保逻辑连贯,如此呈螺旋状推进文章的写作进展。在对论文的几大部分写法进行详细剖析之后,曹老师又补充文章发表比较敏感的“剽窃”问题,对于文章引用以及原创性写法进行了特别的详细说明。整场讲座下来,让在场同学们对于论文的写法有了比较清晰的理解。

5.jpg

曹新宇老师对正文的报告结束以后,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给予了一一详细回答,包括和审稿人意见存有出入时应如何应对都予以了详细指导。

报告末期,主持人杨家文教授鼓励同学们把本次报告的体会拉远。论文是作者和审稿人沟通的方式,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如何与身边的人有效沟通也是我们同时需要认真学习和修炼的。

学术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的掌声回荡在C栋301教室久久不能停息。学院举办各类学术讲座为同学们和学术大家交流搭建了有力的平台,得到了同学们高度的赞同和支持。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开展诸如此类的学术讲座。

 

 

文字:赵雅静

图片:赵雅静

编辑:戴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