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学院城市考察系列活动之魅力珠海行

2019-03-25

  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由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城市观察系列活动——珠海考察于323日如期举办。这次考察,老师和同学们由深圳大学城出发,乘车穿越虎门大桥,来到珠江入海口对岸的珠海市。

  上午十时许,师生抵达横琴新区展示厅。展厅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给予讲解,使我们对横琴新区的起源、发展、腾飞和未来规划有了深入了解。首先,我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横琴新区考察的视频短片,领会了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到了横琴新区自2009年建区以来,依托地理优势和自身特色,逐渐成为珠海市飞速发展区域,引起了党和国家核心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紧接着我们考察展厅内的各处展示。展厅通过大屏幕、展示墙、建筑模型、虚拟现实等多媒体结合的方式展示了包括横琴新区的历史起源、地质地貌变迁、城市规划方式和整体布局,体现了横琴新区总规统领、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规划理念。同时也展现出很多标新立异之处,如地下综合管廊的布设有效节约了地上空间,“中国最美单车道”和新能源交通工具的开发使用使出行更加绿色环保,科学填海造陆对健康发展海洋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等。


  在这些展示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2月考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展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城市规划行业的根本遵循,要求我们应当严格遵循的城市规划刚性原则,坚决维护城市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紧着一锤敲,确保一张蓝图施工到底。参观结束后,同行师生于展示厅正门大厅处集合并拍照留念。

  走出横琴新区展示厅,师生乘车到达珠海渔女处。珠海渔女作为珠海的象征,是我国著名雕塑家潘鹤于1982年所作,一改前人城市雕塑中划分的纪念碑雕塑、园林雕塑和建筑装饰雕塑三大种类,开创了中国大型海滨雕像之先河。渔女形象源自于珠海一个美丽的神话爱情故事,象征着人间伟大的真情,寄托了珠海人民深沉的感情和美好的愿景。渔女姿态优雅,含羞喜悦,手擎明珠,向人类奉献珍宝,向世界昭示光明。参观结束后,师生合影留念。


  中午就餐过后,下午二时许,师生参观珠海圆明新园。该园占地面积为 1.39 平方公里,按 1:1 比例精选北京圆明园四十景中的十八景修建而成,融古典皇家建筑群、江南古典园林建筑群和西洋建筑群为一体。游园时节恰逢微微细雨,营造出绵绵青山,漫漫云雾,弯弯拱桥,潺潺流水,苍松翠柏的皇家园林景观。


  此次城市考察,使同学们学到新知识的同时,也缓解了学习和科研带来的压力。参观横琴新区展示厅,我们了解了横琴新区的起源、现状以及未来的规划格局,学习了近年来横琴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飞速发展历程以及城市规划建设中取得的先进成果;参观珠海渔女,我们了解了珠海城市建设规划中独到地采用一个大型海滨雕塑做为城市象征的来历;参观珠海圆明新园,我们对中国旖旎多姿的名园胜景以及国外古典宫廷建筑的特点形成了大致的了解,这对于本专业建筑学以及城市设计方向的同学具有借鉴参考意义。如何从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等不同方面更好地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综合实力,使大湾区各城市在普遍共性之中保持特色、追求创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长期发挥引领作用;如何有效推动各经济特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如何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增长的同时,又能够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这一系列问题都值得我们城规学院的同学们深入思考。





文字:朱清亮

图片:黄圣义

编辑:戴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