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系列-陶卓霖

2019-06-26

个人简介

       陶卓霖,江西宜春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5级人文地理学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获城市中国计划(由麦肯锡与清华大学发起)、北大—林肯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学位论文基金等研究资助。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S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篇,合作论文、著作章节3篇。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学术类创新奖、中营奖学金等荣誉或奖励。


image.png


初识南燕

       与南燕结缘,始于我的硕士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地遥学院梁进社教授的推荐。梁老师是我求学路上最重要的引路人。正是在梁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从计算机专业走进经济地理,又从北师大走进北大、走进南燕的桥梁。过去的京师大学堂,似乎早已是我铭刻于心的家园。初到南燕时是一个冬夜,在东门外丽水路边下车的那一刻,对南燕的最初印象是偏僻。到第二天清晨真正进入南燕时,一个富有南国风情的精致校园冲破了之前的印象。在此后的四年时间中,逐步体会到了南燕的安静与活力并存。最喜欢在清晨从镜湖畔向五四塔的方向远眺,后者在黄昏时从燕园3号楼的11层电梯间向外注目,那种风景可以使心灵变得静谧。


南燕故事

       在南燕的四年,似乎经历了很多,但又似乎如白驹过隙一瞬之间。在这虚实之间,很多故事和感悟可能已经随着南燕上空的白云飘散而去。但回首之间,导师李贵才教授在很多不经意间的教诲,却留下了珍贵的注脚。初识李老师之时,留下的是对他气场和魄力的印象。熟悉之后,才逐渐领略他的风趣、随和与侠气。李老师在学术上强调要做“有用”的研究,这对我影响至深。李老师的经典语录中,印象最深的是“脚上的泡是自己走出来的”,让我深知要脚踏实地,更令我在迷茫之时能够再坚持多走几个泡出来。


南燕寄语

       每一段故事都会有一个结尾,但在每一个人生之中,这些故事从来没有真正告别。南燕对于我们这些学子,亦是如此。回首之际,似乎能看见南国燕园的蓝天衬着白墙,时而清澈时而见底的镜湖,隔壁园里的猴山、观鲤亭和小卖部,还有写论文期间陪伴在宿舍窗外的工地轰鸣声以及深夜的寂静,这些都是南燕留给我的记忆。成长于南燕数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付出,有不同的收获。或许有时候这些并没有成为文字、记录于照片,但相信总会以后的某些时候,为我们提供思想、知识、还有自信,受用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