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系列-唐茂

2019-06-13

个人简介

      唐茂,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6级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五篇,其中两篇第一作者论文分别发表在《Geoderma》和《Rhizosphere》杂志,一篇第二作者和两篇第三作者分别发表在《Rhizosphere》、《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和《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在校期间曾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铁汉奖学金、“北京大学挑战杯一等奖”、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毕业后将前往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工作。

image.png


圆梦北大

      命运有时候仿佛在开玩笑,在保研的最后时刻才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的offer,没有犹豫的时间,也没有选择的余地,我就这样与北大结缘了。当然,这是我最正确的选择,无怨无悔。南国燕园的学习是开阔视野的一年,无论是规划,遥感,生态等多学科的知识学习,还是通过课程调研、班级团建感受鹏城的活力、创新和智慧,都是非常美妙的体验。南燕的学习,是我研究生生涯的开端,在这里积极参加各项学术、文娱和实践活动,与老师和同学们相处,如浴春风。年轻的南燕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都是追梦人。

                            

不忘初心

       科学研究是研究生的必修课,研一结束后我跟随第二导师朱彪研究员来到燕园从事科研工作,这些日子是忙碌而充实的。文献阅读、开展实验、组会汇报、参加讲座和学术会议是科研生活的常态。和样品、试剂、仪器打交道的日子是难忘的;在长白山、塞罕坝、东灵山、牯牛降、鼎湖山、吊罗山的野外调查也是难忘的;在各种学术舞台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更是难忘的。

有人说科研是枯燥乏味的,我想说科研是意志品质的磨砺,能够提高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论文投稿的艰辛至今还历历在目,第一篇SCI论文历时一年反复修改才最终得到认可,从手足无措,到略有心得,再到渐趋佳境,是历练更是成长。科研也是快乐的。曾在多瑙河流淌过的维也纳参加EGU学术会议,在金色大厅聆听音乐之都的美妙歌声,穿过的大好河山,看过的星辰朝霞,走过的草原森林,这些都是科研旅途中开心的时光。我坚信科研的锻炼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未来的路还需努力。


image.png


感恩当下

      感谢我的导师曾辉教授,感谢曾老师给了我来北大深造的机会。顶天立地做人,勇于担当做事,曾老师对我的鞭策与教诲将使我终生受益。感谢我的导师朱彪研究员,无论是课题选择、数据分析,还是论文修改,朱老师都倾入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朱老师对事物精益求精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让我获益良多。也感谢给予我帮助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与你们结识,三生有幸。北大很美,不仅仅是未名湖的水与博雅塔的灯,更是多元荟萃之美,大师之美,来过才知道,经历过才珍惜,谢谢你北大。面对未来,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