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系列-郑虹倩

2019-06-13


个人简介

       郑虹倩,福建南平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6级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篇,收录于SCI核心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杂志上。曾获得北京大学特等奖学金、北京大学一等奖学金、铁汉奖学金等,获评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将前往厦门市规划数字技术研究中心工作。

image.png


南燕初体验

       还记得第一天拿着行李的我在南燕的接送车上与室友相遇的场景,轻松活泼,还未熟识就已滔滔不绝。我和南燕的感情仿佛也是这样快速升温,擦出明艳灿烂的火花。 入学不久“新生营”忽而开始,与从前的军训截然不同的是它的形式丰富多样,载歌载舞,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南燕在深圳的意义,它像这座城市一样创新多元,像城市的天气一样热情洋溢。随之加入南燕新闻社的英文部,每周五的傍晚和部门里的小伙伴在披萨可乐中开启头脑风暴,望着超过半数的外国同学,我只能张牙舞爪地说起英语,渐渐地随口而来的单词、见报的稿子和外国的朋友都越来越多,我的世界忽然增添了以前从未有过的色彩。


南燕成长路

      如果“学术”是研究生的主旋律,那么c328a是我学术音符飘飞的地方。最初办公室定下每日8小时的制度,而那个卡位有神奇的魔力让我一待就不舍得走。在小论文和毕业的压力下,不自觉地想要看更多的文献,交织在各类模型和数据之中。还记得小论文的返修意见足足一百来条,想到那是核心期刊给予自己的一个机会,便咬着牙一一回应,毫不回避,幸得老师和小伙伴的帮助,研二的过年迎来了录用的好消息。也记得毕业论文焦头烂额时,老师的一个个“质问”让我发现问题,理清思路,迎刃而解。学术之路让我更加严谨、思辨,借用刻在学术长廊里的话: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


南燕再见时

       回望三年,历历在目,成吨的故事发生在这里。曾因生态安全格局项目赴新疆调研,茫茫大雪,感到对自然的敬畏与生态的价值。曾因摔伤腿而坐着轮椅上课,异地他乡时,感恩老师同学的关怀与照顾。曾经那个懵懂青涩的小女孩,渐渐地变得沉稳、有担当、胸怀社会责任。愿往后的日子在自己的岗位偏偏起舞,不负南燕不负生命!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