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系列 - 张瑜

2019-06-12


人物简介

       张瑜,山东淄博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6级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土地经济、城市更新政策等。硕士期间完成一篇中文文章发表于北大核心期刊《地理研究》,完成英文研究文章三篇。2017年4月于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进行“Migrants housing and social capital in urban villages”学术汇报,2018年8月赴Central Michigan University地理系进行为期半年访问学者学习,2019年4月参加2019 Annual Conference of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并进行关于”From land value capture to value sharing: evidence from new town development in China”学术汇报。参与深汕特别合作区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策略研究、深汕特别合作区新型城镇化改革研究两个政府咨询项目。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获评2019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博士申请获得包括哈佛大学GSD、多伦多大学等五所高校全额奖学金博士录取,毕业后将前往多伦多大学工程学院攻读Civil Engineering PhD学位。


image.png


南燕印象

       我依然记得在浙大本科大三末尾获得保研外推资格,来到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面试的心情,一个人在夏日的九月来到这温热又明媚的南燕校园,看到粼粼的镜湖、茂盛的榕树、高耸的五四塔,亲眼见到各位博闻多识的老师,我对南燕的一切充满了期待,期待着未来能成为这里的一份子,能够从与各位老师的交流中积累知识,得到各位老师的传道解惑。南燕的郁郁葱葱和勃勃生机带给我朝气和希望的印象。

 

三年时光

       在北大城规的三年时光是我最为珍贵的日子。三年来有幸得到导师仝德苦心栽培,我在学术研究能力和为人处世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城规学院的培养方式十分有利于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研一打基础,通过课程积累规划与城市经济专业知识和提高空间分析建模能力,同时通过课程调研、作业全面提升我们的基本研究素养和结合实践的能力;研二攻研究,通过参与导师的研究课题,一方面对规划问题有更细致深入的研究,另一方面结合实践使得学生的规划认知更具务实性;研三总结过渡,通过毕业论文为学生三年来的研究能力和知识储备进行整合,为学生进一步或继续研究深造、或走向工作岗位提供过渡。三年在城规学院的学习让我的规划知识更加完备,还让我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好友,更让我找到了我富有研究热情的研究领域,这一切于我实为宝贵。

        在日常生活中,我加入了北大南燕古典舞团,并参演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十五周年院庆演出,并在校本部参演了2018年北京大学元旦晚会。我在研一加入南燕新闻社视觉部,通过新闻摄影记录了南燕的各类活动。这些社团经历搭建了不同院系同学交流认识的平台,也使得我的南燕生活更丰富多彩。

 

学术探索

       我毕业后去往多伦多大学工程学院继续攻读Civil Engineering PhD学位。这个选择说来话长。我其实在本科并没有以为自己想搞科研,我觉得我是很快就要进入职场的人,一定要简历漂亮,所以我有过很多份实习,在万科、世茂、阿里、埃森哲都实习过,我想尝试我所能尝试的领域,为我将来就业选方向做准备。但本科保研来到北大后,我研一跟随城规学院的王钧老师学习了空间分析与空间建模的课程,学到其中关于地理模拟的Cellular Automaton, Agent-based Modeling这些模型,我一下子就非常的被吸引而且非常”信”,我觉得用地理模拟的方式辅助规划决策很有意义而且很有前景,这种心情让我觉得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拔光头发、很虐地学习和研究很久,也很值得,可以废寝忘食的那种内驱力。我才决定,我将来要做研究,而且就是这个方向。于是我认真准备英语,最终考到了GRE 332的分数,300多个日夜单调的备考是值得的。导师对我帮助很大,介绍和支持我去Michigan访问学习,经过各位老师的指点帮助和认真的博士申请准备,我在今年三月收到了哈佛GSD、多大Civil Engneering等五所学校的offer,还是让自己满意的。未来我打算先跟随多大的Eric Miller教授学习Agent-based Modeling & Transportation Planning,毕业后努力找教职,找到能让我一直做研究的地方。



image.png


结语

       三年的时光飞逝,我为自己成为北大城规的一份子感到幸福和骄傲。

       我要感谢我的导师仝德老师。在我学术文盲的当年,她孜孜不倦地教导我、启发我,引导我进行学术写作,培养我的学术研究能力;在我松懈时,她含辛茹苦地鞭策我,让我明白无论是学术还是项目,都要严谨而踏实、不容马虎;在我为将来迷茫困惑又忧虑的时候,她全力支持和帮助我,给我机会参与学术会议、交流访问。学生定保持对学术最初的虔诚之心,加倍勤奋,不负师恩。

      感谢学院杨家文老师、龚岳老师、王钧老师、Ian MacLachlan老师,学生有幸得到各位老师的指点栽培,获益良多。感谢学院各位可爱的行政老师一直以来辛苦为大家提供指导。

      感谢课题组同门的手足一直以来的支持,日日相伴已经让我有些离不开你们。感谢2016级城规硕士班的同学们,愿我们前程似锦。

      无曰已是,无曰遂真。我将求真务实,倾力于学术科研的未来。愿我们秉承着北大人的骄傲,带着赤子的虔诚和老者的通达,踏实努力,有前程奔赴,有岁月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