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系列 - 罗方焓

2019-06-10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6级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在《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杂志上发表一篇论文,参与和负责多个横向与纵向科研项目。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评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将前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工作。


image.png


热火朝天的南燕一梦

       一年南燕生活,爱上南燕,恋上深圳。南燕的日子,用“热火朝天”四个字足以形容。记忆里有热情的同班同学,热心的同组伙伴,丰富的学习课程和课外活动,当然,还有四季如夏的热浪天气、晚归时校园里热闹的蝉鸣蛙叫。南燕的日子像一场梦,在这个梦里,我的学习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聆听各位老师在地理学、城市规划学、生态学的课程讲授、参加各个学术及行业大牛的讲座,充实了我知识的背囊,受益匪浅;在吴健生老师C328和C326的大家庭里,与小伙伴们一起学术、一起吃喝,相互的支持与帮助是我不断前行的力量。健身课、羽毛球课、排球赛等等体育活动让我活力满满;参加志愿者活动、加入绿色+协会,都给我的南燕梦添加了一抹色彩。这一场梦始终萦绕在心中,让西北长大的我,最终选择扎根于深圳这片充满无限可能的土地。

 

酸甜苦辣的燕园求学

       跟随导师彭建老师,我来到未名湖畔,开启我的北上求学之路。燕园的日子,“酸甜苦辣”四个字中包含着太多故事。大多数时候,两点一线的轨迹就是我的全部生活。偶尔忙里偷闲,也时刻顾虑着一个接一个的科研任务。然而,回头看这段日子,每一篇论文及项目文本、每一次解决问题所掌握的技能、每一个组会上的汇报与讨论,一点一滴汇聚成为我的宝贵经验。回想起初进组那个懵懂忐忑的我,无论在学术科研能力、学习工作习惯、待人处事能力方面都存在着许多不足。导师彭老师的倾力辅导与谆谆教诲,给我带来一生受益的智慧与力量;身边那群拥有超能力般的3345&3363的小伙伴,伴我度过一个个酸甜苦辣的日子。这三年多,是我学到知识和能力最多、见识增长最快、不断进步的一段时光。今天的我,虽然深知自己仍有很多缺点和不足,但终于可以鼓起勇气对自己说,与三年前的自己相比,我变得更好了,只因来到北大,来到组里。

 

天南海北的难忘经历

       这三年,有幸跟着导师,和组里的小伙伴们一起走南闯北。还记得一行人去往美国开会的日子,第一次踏上新大陆的兴奋,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做汇报的紧张,历历在目;还记得一起去鄂尔多斯调研的时光,沙漠上、草原上留下我们的足迹,充满我们的欢声笑语。走了很多地方,长了不少见识,学了许多知识,也深刻体会到了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时刻应保持谦虚的态度,向他人的优势看齐,才能走的更远、看的更多。还记得作为专题负责人的锡林浩特市城乡总体规划项目,那是我第一次深入接触和了解规划行业,前期半个月的实地调研、中期的数据收集及研究,到后期不断的调整、汇报总结,这个过程有辛酸、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成就感和使命感,以及收获的满满干货,这一经历也为我的择业选择打下了基础。


image.png

 

       燕园三年,于我而言是一段最充实、最珍贵的美好时光。北大教给我的,是学习工作的能力、是精益求精的态度、是面对困难的勇气、是对社会与国家的责任感。我将载着数不清的收获与回忆,向人生的下一阶段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