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雨林对干旱的响应:基于MAIAC产品的评估》专题讲座

2019-06-05

       2019年5月28日,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学术讲座在C座 301举行,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毕健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亚马逊雨林对干旱的响应:基于MAIAC产品的评估》的学术报告。我院朱再春老师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image.png


      毕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卫星遥感与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2002—2006年在兰州大学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201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2011—2015年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曾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埃姆斯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以及在德国马普学会生物地球化学所进行访问交流。曾担任美国航空航天局地球与空间科学研究生奖学金项目评审专家。已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并担任《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十余种刊物的审稿人。


image.png


       亚马逊雨林占全球森林面积的20%,是全球最大和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亚马逊雨林是重要的陆地碳库,对调节全球气候具有重要作用。然而,亚马逊雨林不仅由于人类砍伐面积不断减少,还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因此,深入研究亚马逊雨林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在本世纪初,亚马逊雨林经历了两次严重的干旱:一次在2005年,另一次在2010年。准确刻画亚马逊雨林对这两次干旱如何响应对科学家们预测地球气候系统的未来十分重要。

       毕健老师系统地梳理了亚马逊雨林对干旱响应的相关研究进展,探讨了前人研究中的重要结论和不足之处,详细分析了遥感数据在这一区域的不确定性来源及对其定量纠正的进展。针对这些问题,毕健老师及其团队利用MODIS的多角度大气校正植被指数产品(MODIS MAIAC VI)来评估亚马逊雨林对干旱的响应,并将结果与使用MODIS标准产品得到的结果相比较。总体来说,MAIAC数据比MODIS标准数据揭示了更接近实际的亚马逊雨林年际动态变化。研究发现:干旱降低了亚马逊雨林的绿度(即光合作用);由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亚马逊湿季降水短缺也会导致亚马逊雨林光合作用的降低;在水分胁迫消失的下一年度,亚马逊雨林的绿度基本恢复为正常水平。然而,有研究指出干旱会使亚马逊雨林减少其对生理组织的维护以及保护的投入。因为历次干旱累积的伤害,所以还不能确定亚马逊雨林的光合作用水平是否会在未来的水分胁迫后恢复正常。

image.png

       报告结束后,现场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交流。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对毕健老师的报告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毕健老师都作了精彩且细致的解答。

       大家对本次学术讲座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学院今后可以更多地邀请相关领域的前沿科研工作者开展学术讲座。

 


 文字:解宇阳

 图片:赵  茜

 编辑:戴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