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空间行为与规划研究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

2019-12-20

       2019年12月14日-15日,第十五次空间行为与规划研究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圆满召开。空间行为与规划研究会一直致力于建立中国时空间行为的研究范式,推动其在国内外人文地理、城乡规划、智慧城市、交通科学、社会治理、城市大数据等领域的创新与应用。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时空间行为交互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探讨时空间行为由宏观汇总到微观个体,逐渐强调交互和网络,并在城市社会、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时空行为研究网络和空间行为与规划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承办,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等14家单位机构协办支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联合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近300名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学者与学生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大会旨在打造更纯粹、更平等、更自由的学术对话平台,设置多个交流环节,包括8个大会报告、12个主题报告与2个主题讨论、14个分论坛汇报与评议、墙报汇报、院士报告与21个团队介绍等。14日上午,会议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栋105会议室举行了开幕式,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张文佳助理教授致欢迎词,回顾了研究会的发展历史与三个传统,即纯粹的学术讨论、反思的学术对话、年轻学者的交流平台等。


image.png


14号上午大会报告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杨家文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刘云刚教授主持。研究会的四位发起人同济大学王德教授作了“空间行为的若干范式”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系统介绍了“新时间地理学”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文忠研究员讲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体检方法和实践”、香港浸会大学王冬根教授对“住房的幸福感与健康效应”进行了汇报。此外,日本广岛大学张峻屹教授作了“市民生活行为学的前沿研究”的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孙斌栋教授介绍了“时空间行为视角下的乡村居民健康研究”、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程建权教授对“流动过程的异质性和突异性”进行了解读、北京大学刘瑜教授系统汇报了“大数据与时空间行为研究方法”。接下来,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张明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佟连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晓路研究员、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曹新宇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李九全教授、清华大学刘志林教授等6位学者分别就上述大会报告的思想和内容进行了评述。    


image.png


12月14日下午,大会的主题报告以简短汇报加上圆桌讨论的形式展开丰富的思想碰撞与讨论。上半场圆桌讨论的主题为“时空间行为与规划的方法创新:质性、大数据、社会网络与机器学习”,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张文佳助理教授主持并进行主题介绍。清华大学龙瀛研究员作了“新的城市科学还是新城市的科学?”的发言与反思、北京大学马修军副教授介绍了“基于WiFi信号的无接触人体行为感知技术与智慧医养应用”、北京联合大学孟斌教授分享了“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日常活动与行为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刘锴教授提出“交通出行时空数据建模的前沿问题”、北京联合大学张艳副教授展示了“新时间地理学方法下的日常生活转型与社区重构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申悦副教授探讨了“基于日常活动空间的郊区社会空间分异研究”。主题报告后,六位汇报人就时空间行为与方法独特性与创新性、大数据与小数据之争等问题,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展开精彩讨论。


image.png


下半场主题报告与讨论以“时空间行为与规划的应用创新:社会、经济、环境与健康”为主题,由香港大学周江评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周素红教授作了“时空行为视角下的品质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的主题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塔娜副研究员介绍了“郊区社区主客观环境对居民活动空间共享的影响”,同济大学朱玮副教授分享了“青年人定居地选择视角下的城市竞争力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王丰龙副教授围绕“迁居与生活满意度”展开汇报,北京师范大学马静副教授介绍了“时空行为与主观幸福感”的前沿研究,中山大学赵莹副教授介绍了“城市旅游的时空间行为研究”。精彩的主题报告后,针对在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热点事件中时空间行为、社会研究的科学性等问题,六位汇报人与在场嘉宾展开了激烈的学术讨论。


image.png

 

12月15日上午,会议以分论坛的形式全面展开。14个分论坛、84位汇报人和14位评议人分别围绕“行为空间与社会分异”、“可持续行为空间与规划”、“文本、图像、时空规划与设计”、“时空行为与健康”、“时空行为与休闲旅游” 、“居住选择、满意度与生活质量” 、“行为交互、网络与空间结构”、“可持续出行行为”、“大数据、新交通技术与行为”、“可持续建成环境与出行行为”等主题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此外,共有20位来自不同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老师同学进行墙报展示和现场互动,墙报现场与户外茶歇结合,在轻松愉快并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12月15日下午,本次会议进入最后三个环节:院士报告、团队介绍和闭幕式。院士报告由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主持,由著名地理学家叶嘉安院士作了关于“未来智慧城市的空间行为与规划”的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智慧技术与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及其在时空间行为研究与规划应用中的前沿进展,最后耐心回答了来自场上听众的提问。


image.png


团队介绍环节在愉悦自在的气氛中举行,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阴劼副教授主持,共有21个国内外团队参加展示,包括北京大学柴彦威时空行为研究团队、同济大学城市规划技术与方法学科向王德教授团队、朱玮副教授团队、香港浸会大学王冬根研究团队、中科院地理所老龄化地理学与人口健康研究高晓路团队、北京联大城市文化感知与计算张景秋、孟斌团队、长安大学城市规划碳排放研究团队、南大甄峰智城智慧团队、华东师大未来城市实验室孙斌栋团队、时空行为研究中大周素红团队、北大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研究杨家文团队、清华龙灜实验室、香港大学周江评团队,香港中文大学地理系城市研究何颖团队,厦大李渊鼓浪屿数据画像团队,中大旅院的流动性研究赵莹团队,华东师大时空行为研究小组(申悦、塔娜),同济大学大数据驱动城市交通分析与优化杨超教授团队,西南交大实控数据与智慧出行研究小组(杨鸿泰),哈工大健康城市实验中心(周佩玲),北大行为与空间智能研究张文佳团队等。


image.png

image.png


大会闭幕式由同济大学王德教授、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依次致辞,总结本次会议所探讨的时空间行为的新理论、新问题和新方法,展望未来进一步拓展相关理论和应用,薪火相传,熠熠闪光。最后,大会委员会宣布下一次研究会将由厦门大学承办,第十五次时空行为与规划学术研讨会在热烈地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