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飞雪燕南飞——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参加深研院一二·九朗诵艺术大赛

2019-12-09

2019年12月6日晚19时,以“青春心向党,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深研院一二·九朗诵艺术大赛在国际会议中心如约而至。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南燕学子通过朗诵艺术大赛,纪念84年前的“一二·九”运动,缅怀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体现新时代北大学子的责任担当。七个学院的师生积极参与比赛,表演了朗诵作品,其中由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师生组成的队伍朗诵的《红楼飞雪燕南飞》以其兼具历史和时代意义的主题、贴近专业而流畅隽永的内容和感情充沛的表演获得此次朗诵艺术大赛的二等奖,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称赞。

 

image.png


《红楼飞雪燕南飞》在“反对华北自治,反对内战,一致对外”的呼喊声中展开。第一部分生动复现了“一二·九”运动时动荡的社会背景,热情歌颂了84年前北平爱国学子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刻勇敢站出来的抗争精神。“我们不做亡国奴!”抗争唤醒了当时的中国人民,这种精神也穿越重重时空传承至今,正如第二部分所言,虽然战火早已平息,苦痛归于记忆,但今天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正是对“一二·九”运动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当北大精神遇上“鹏城”深圳,南燕学子化作鲲鹏乘风而翔,书写新的时代,正是“兼容并包、锐意创新”的生动诠释。


image.png


在第三部分中,师生们对专业问题的一问一答,将城规学子求实创造的进取与教师为人师表的风范表现得淋漓尽致。因为肩负的使命,来自江南塞北的我们相聚在这里,情系乡镇田野,指点三山五岳,幸哉幸哉。   


image.png


《红楼飞雪燕南飞》整体上采用了独诵、合诵、复诵、齐诵等多种朗诵形式,演出的老师和同学们投入了丰富的情感。台上动作和表情精确到位,配乐渲染力强,整体过程一气呵成,不拖泥带水。台下观众深受表演的气氛感染,掌声经久不息。最终,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荣获本次朗诵艺术大赛的二等奖。优异的成绩,是对参演的老师同学们以及主创人员连日来辛勤劳动的最好回报。


image.png


此次一二·九朗诵艺术大赛,在向外界展现城规学院同学们高涨的精神风貌和爱国热情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班级的凝聚力,增进了师生间与同学间的情谊。

过去当下未来未必确有其界限,或许爱能穿越时间,抵达永远。愿一二·九精神永葆,愿这份情谊长存。


文字:郎悦岑

图片:南新社

编辑:戴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