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征程——记2019年城规学院新生巽寮湾团建活动

2019-09-11

又是一年开学季,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迎来了2019级新同学。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城规学院大家庭,加强团队沟通协调能力。我院与通识教育中心一起组织新生前往惠州惠东巽寮湾开展团队建设活动。

2019年9月7日晨,新生们在学校H栋前集合,在教官强调安全事项后,大家清点人数,整理行李,登车出发。

image.png

为了消除漫长车程中的乏味,在教官的组织下,大家识图片,学唱歌,开动脑筋同时活跃心情。中午到达目的地后,学院老师发表讲话,表示欢迎新生们的到来,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团建活动中互帮互助,听从教官的指挥,注意安全,平安返校。

image.png

稍作休息后,大家分为6组,在教官的引导下,新生们迅速进入状态,活动热情被调动起来。吃完午饭后,大家开始了长达7公里的山地拉练。在教官与老师的陪同下,同学们不惧烈日,披荆斩棘,一路向深山进发。相互鼓励,相互搀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领略到了大自然的风光。两小时后,大家全部安全地返回基地。

image.png

来不及休息,已经到了野炊的时间。这次的晚饭需要自己制作。刷盘、切菜、生火、炒菜,灶台旁桌子边都是同学们忙碌的身影。在各个小组都规定的时间之内完成了多道佳肴,并且选出最得意的一道菜向全班同学介绍。

野炊过后则是晚会时间,各个小组均表演了两个节目。唱歌、朗诵、体操,节目缤纷多彩,期间欢声笑语不断,赢得阵阵掌声。

image.png

image.png

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睡帐篷,充满新奇。在组长轮流守夜的保护下,大家静谧地进入梦乡。

image.png

第二天上午,大家吃完自己煮的面条后,在教官的带领下开始了各个小组的竞技比赛。第一项任务是要求小组在150秒内完成多个任务,拥有两次机会,每个任务都不可能单独一人完成,需要团队协作,这对小组成员的配合度提出了较大的考验。第一次机会时,每个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开动脑筋,不停地进行尝试,很遗憾都没能完成挑战,但是大家没有相互埋怨,而是互相鼓劲,总结失败经验。第二次机会时,同学们进一步调整策略、重振旗鼓,最终完成了挑战任务。伴随着成功后的欢呼与喜悦,团队的凝聚力也得到了升华,大家从刚开始的生疏一步步变得熟练。第二项任务则是考验动手能力,要求在半小时之内用塑料吸管和胶带拼接出一座3米长的桥梁,供网球滑行至塑料杯内。小组立即分工,根据自己所学知识背景,有画图的,有测量的,还有做材料的,互相配合,互相交流,过程虽磕磕碰碰,结果却十分出彩,顺利地完成了挑战。

image.png

挑战活动结束后,各个小组围坐成一圈,对此次的团建活动进行了总结。教官问道,一个成功的团队需要的元素是什么?综合大家的发言,需要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需要学习别人的优势,需要良好的心态等等。每个同学对这两天一夜的团建活动都有不同的认识,也有他们自己的答案。新生们将会把此次活动的所学所感,应用到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迎接自己光辉灿烂的研究生生涯。

image.png


文字:李崇明

图片:黄圣义

编辑:戴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