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青教授在我院作《扶持共享交通:西雅图公交部门的政策实验》专题讲座

2019-09-10

2019年9月9日,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C栋301教室,沈青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扶持共享交通:西雅图公交部门的政策实验》的学术报告,我院杨家文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

image.png

沈青老师是华盛顿大学城市设计与规划系的教授及系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海外院长和客座教授,同时兼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会委员。曾任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副教授,马里兰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及副院长,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主要创始人及前理事长,是城市交通规划领域的知名学者。

讲座最开始,沈青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共享交通的概念,即对交通资产和交通服务的共享,并将其分为两大类共享形式,一是传统的共享形式,如公共交通等;二是创新型共享形式,如网约车、微型公交服务、基于APP的拼车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移动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共享交通发展势头迅猛,对传统的公共交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以美国西雅图都市区为例,采用研究与实验双向互动的创新思维框架,就目前西雅图存在的最后一公里换乘难、停车换乘导致停车位使用效率低、为残疾人提供交通服务成本高等现实问题,沈青老师简要介绍了都市区主要公交服务部门King County Metro采取的微型公交服务、预留共享汽车车位、向网约车公司购买服务等实验性政策措施。

image.png

本次报告沈青老师重点介绍了基于Scoop(一个提供拼车服务的手机APP)的实验项目,该调研时间持续了5个月,调研得到的数据包括记录上下班通勤起始点的大数据和200余份有效问卷的小数据。基于大数据,研究测算了每辆车的平均人数为2.4人,并绘制了O-D空间流网络图,该图反映了西雅图居民家庭住址分散但上班地较为集中的特点。基于问卷数据,研究分别就影响居民是否接受拼车的因素、拼车与传统交通方式的竞争或互补关系以及不同人群对2美元拼车奖励的敏感程度进行了回归分析,得出了拼车取代独驾小汽车比取代公共交通效果更显著,近半数居民对拼车奖励有较强反应等结论。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沈青老师对网约车安全、环保、刷单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回答。

image.png

最后,主持人杨家文教授让同学们去思考这是个什么样的研究。杨老师解释道,这是一个政策研究,探讨了政策对行为的影响,即政府在其中做了什么,做法又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杨老师说,城市规划与城市政策有其目的,其实际效果如何需要深入研究。目前,国内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少,希望这场讲座可以引发同学们就未来的论文选题进行深入思考。

 

文字:郎悦岑

图片:郎悦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