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2019-07-15

  芳菲歇去何须很,夏木阳阴正可人。712日至14日,夏树苍翠的南燕校园里,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举办了第二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名优秀高校学子的申请,经过综合考虑,最终筛选了75名营员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莘莘学子齐聚南燕,展开了为期3天的夏令营活动。

1.jpg


7.12  营员报道:期待已至

  712日,在学院老师与志愿者同学的迎接下,75名优秀大学生齐聚南国燕园。在志愿者的协助下,领取相关资料,完成注册,入住南燕。

2.jpg


7.13  户外拓展:相知相识

  713日清晨7点半,吴健生老师致词。吴老师鼓励同学们,在科研学习的同时,也不能忘却身体锻炼。希望同学们在户外拓展中,积极与身边的同学交流,相互学习。

3.JPG


  破冰团建的户外拓展正式开始,在通识教育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相互自我介绍,相知相识,相谈甚欢。

4.JPG


  分小组相互协作,共同挑战难关,在趣味中欢声笑语,在挑战中同舟共济。在商讨中,群策群力,共渡难关,破冰同行。

5.JPG


  骄阳似火,烁玉流金。朝气蓬勃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分喜欢本次的户外拓展项目,挑战与趣味共存,破冰与信任齐行。

6.JPG


开营仪式:扬帆起航

  上午10点半,师生见面会正式开始。首先由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家文进行学院介绍。20096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根据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深圳研究生院创建“国际化校区”的目标要求,成立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秉承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立足深圳研究生院的“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方针,致力于培养有“国际眼光、前沿理论、本土经验” 多元创新模式的城市规划设计高端人才。

7.JPG


  学院现有教员51人。包括全职教员13人,北大本部任课教员15人,外聘兼职教授14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9人。学院设有两个硕士生招生专业,分别为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生态与土地规划。2020年计划招生57位硕士生和11位博士生。

8.JPG


  在导师介绍会上,学院老师们逐一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研究兴趣。

  李贵才老师主要的研究兴趣为人文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主要关注城市规划编制、城市规划管理、土地利用管理、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景观生态学、区域研究、土地管理研究。

9.JPG


  曾辉老师的研究兴趣为景观生态学及宏观资源环境科学、景观与区域生态风险评估、城市与区域生态规划及生态修复技术。

10.JPG


  倪宏刚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研究兴趣为环境污染与人体暴露、毒害污染物生态风险。

11.JPG


  吴健生老师的研究方向为遥感与GIS、景观生态学与土地利用、数字城市与城市安全。

12.JPG


  张文佳老师的研究兴趣集中在面向城市研究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基于行为的社区规划设计、交通行为与规划,城市与交通经济学,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粤港澳湾区规划,城市网络理论与方法等。致力于从不同空间尺度(社区、城市、区域、以及全球)去理解建成环境与人类行为之间的互动关系,利用多源与海量数据,借助大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机器学习、统计学、与计算机模拟等定量技术进行分析,最终为如何构建可持续与智慧的社区与城市提供政策与规划设计决策支持。

13.JPG


  朱再春老师的研究方向为植被遥感、全球变化生态学、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和农业生态系统管理。

14.JPG


  龚岳老师研究领域有城市治理与乡城移民、住房与社区和大城市周边区与小城镇。

15.JPG


  杨家文老师的研究领域为城市交通规划与政策研究,交通与土地利用,城市地理等,比如公交导向的开发、区域交通、交通政策、交通行为与公众健康、交通规划与融资。

16.JPG


营员汇报:倾听倾心

  713日下午14点至14日中午12点,营员分为4组进行PPT展示,展示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学术经历与成果、未来研究展望等。在相互的交流与讨论中,老师们对同学们在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表示赞许与认可,同学们在相互交流中,认识到了自身仍存在许多进步的空间。

17.jpg    

  生态方向有18位营员进行汇报,参与的导师有曾辉、朱再春和倪宏刚。

18.jpg


  城市与区域规划方向有19位营员汇报,参与的导师有杨家文、龚岳和仝德。

19.jpg


  土地规划与技术方向有19位营员汇报,参与的导师有吴健生和彭健。

20.jpg


  城市设计方向有19位营员汇报,参与的导师有阴劼和张文佳。

21.jpg


  仲夏南燕,幸好你来,恰好我在。714日下午,欢聚C303,招生老师胡薇进行研究生招生宣讲,并为同学们解答招生等相关事宜的疑惑。

22.JPG


  答疑结束后,倪宏刚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倪老师表示,同学们都十分优秀,学院欢迎他们前来深造,相互学习,一起推动学术发展。

23.JPG


  随后,各组营员代表上台发表感言,分享夏令营三天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最后,老师们分组给营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各方向同学依次上台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28.jpg


  生态规划与生态修复技术组

29.JPG


  城市设计组

30.JPG


  土地利用规划与技术组

31.JPG


  城市规划与区域发展组32.JPG


  本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高校优秀的大学生们齐聚南国燕园,在万般期待中相遇,在破冰拓展中相识,在汇报交流中相知,在闭营尾声中相谢。三个日夜的相遇相识相知相谢,期待未来三个春秋的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