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大数据与区域治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1-23

  11月20日上午,大数据与区域治理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澍,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中心刘金伟处长分别就生活源PM2.5的研究治理与人口动态监测数据的共享开放现状作出专题报告,探讨大数据平台在区域治理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服务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教授,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张海文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吕斌等专家学者,以及深圳华侨城总规划师、创新研究院院长许重光,深圳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春,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规划师陈敦鹏,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希,深圳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副总工段进宇等深圳市城市规划行业相关代表出席研讨会,活动由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书记戚国伟参加会议。

 

  陶澍院士的报告主题为“生活源PM2.5的健康危害”。研究团队创建北京大学全球大气污染物高分辨排放清单,包含1960-2014年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基于中国农村生活能耗调查(1992-2012年)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2017年),研究发现在可负担性和可获取性的驱动下,我国农村生活能耗发生快速转型:炊事能源快速向电-气过渡,取暖仍以固体燃料为主,但取暖比例增加。城市居民能耗也出现向清洁能源转型的类似趋势,受城市化、人口自然增长和环保政策的影响,城市生活源呈现动态变化。陶澍院士指出,生活源污染的健康危害主要来自室内暴露并且存在放大效应,7%的能耗占比导致了66%的过早死亡。未来借助人口活动大数据能够更加详细精确的分析生活源污染物对不同人群的影响,从而推动居民能耗结构的科学转型。

image.png

陶澍院士作报告

  刘金伟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人口流动迁移与健康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的现状与思考——以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开放为例”。报告首先介绍了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CMDS)的基本情况,经历十余年的发展完善,其已成为开放程度高、涉及学科广、开放样本量大、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有较高影响力的权威调查数据。该数据的共享应用,对于促进学术界乃至全社会提高对流动人口群体的关注,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刘金伟研究员也指出当前数据开放共享存在持续性和连续性不足、规范程度和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从而导致数据价值降低。为提升科学数据共享开放的水平,要积极推动科学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和安全体系建设,探索数据共享开放的激励和增值机制。

image.png

刘金伟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师生踊跃提问,就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工作实践中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既展现了传统数据的收集和应用,也探讨了大数据在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中的应用前景,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image.png

郭仁忠院士提问

image.png

与会人员合影

文字:庞亮

摄影:宁可心

编辑:何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