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军院士作《时空信息助力国土空间规划》专题讲座

2020-11-23

        2020年11月19日上午,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C125教室,陈军院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时空信息助力国土空间规划》专题讲座,我院赵鹏军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伊始,赵鹏军院长向师生们介绍了陈军院士及本次讲座的基本情况。陈军院士是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的一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测绘与地理信息学专家,曾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席、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测绘学科评议组共同召集人。陈军院士长期从事基础地理信息建模、更新与服务的工程科技研究,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5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资助,创建了GIS动态空间关系模型,主持构建了全国1:5万基础地理信息更新技术体系,成功研制了全球30米地表覆盖数据产品Globeland30,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还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亚洲世界地理空间信息终生成就奖、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奖和世界地理信息杰出奖。

陈军院士首先介绍了自然资源部的使命。在人口快速增长、资源需求剧增的背景下,实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国土空间优化布局,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势在必行。2018年自然资源部成立,行驶“两统一管理”两大职责,分别是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自然资源部的使命是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作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规划有机融合。

image.png


讲座主体包含时空信息资源建设、服务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和努力方向三个部分。国土空间规划需要时空信息与技术支撑,为此,自然资源部进行了时空信息资源构建,构建了国家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全国地理国情监测数据库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并开展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自然资源部还进行了一系列工作服务于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了包括地形地貌、地表覆盖、水体、建设用地等各类要素的数据清单,以便按“纲”索骥,为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服务;联合众多科研院所,进行了一系列宏观趋势性分析,包括全国城市扩张及趋势、全国人口的空间分异、全国地面沉降状况分析、全国生态环境的发展趋势等。自然资源部正在编制的首轮《国土空间规划纲要》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还需要加强相关基础型研究与业务工作,包括基于时空大数据的可持续发展状况综合评估、国土空间规划知识服务、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技术创新等。

最后,陈军院士总结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面临的问题,展望了其未来发展。虽然目前高新技术突飞猛进、信息资源越加丰富,但仍旧难以全面满足国家层面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要求,理论、技术、工具、数据等方面均存在着瓶颈问题。国土空间规划需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开拓新的领域。

image.png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们踊跃提问,陈军院士与师生们就可持续发展相关数据的获取、评价指标的选取、不同地区的评价指标对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赵鹏军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时空信息助力国土空间规划》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张听雨

图片:庞亮、易行

编辑:何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