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研院携手联通共建实验室——关注与解决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治理问题

2020-11-20

11月20日上午,“人类活动与区域治理大数据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该实验室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和中国联通智慧足迹公司共同建设,将通过“感知、模拟、预测、决策”的研究方法,结合大数据平台,针对区域治理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并服务规划与管理实践决策。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澍,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教授、副书记戚国伟,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张海文所长,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中心刘金伟处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吕斌等专家学者,以及深圳华侨城总规划师、创新研究院院长许重光,深圳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春,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规划师陈敦鹏,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希,深圳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副总工段进宇等深圳市城市规划行业相关代表出席,活动由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教授主持。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冯永恒、黄杉、廖新、赵承志、张雪、文武等专家,和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李贵才、曾辉、吴健生、倪宏刚、阴劼、张文佳、仝德、朱再春、龚岳、胡薇、易哲星、常文静、张黎黎、刘爽等教师参加了会议。

1.jpg 

在成立仪式上,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振军介绍了中国联通“人口+”的数字化战略对经济治理、社会空间治理和企业数字化所提供的服务,以及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情况。目前联通在区域协同、城市建设、公共卫生、交通等方面已经为有关部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随后,赵鹏军教授介绍了人类活动与区域治理大数据实验室的成立目的与研究方向。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在国土空间治理新体系中,该实验室定位服务国家战略,以建设“城市和区域可持续分析模拟预测与空间治理决策支撑平台”为核心目标,致力解决人类活动与国土空间交互作用及其系统优化调控的关键科学问题。实验室将围绕“发展、高效、绿色、健康、安全”等5个研究主体,开展多学科方向的主题式研究,同时关注包括陆地、陆上水域、内水、领空、领海的国土空间,相较于传统城市规划关注的范围更广。大数据记录了社会、人口、生态、地理、区域经济等多方面信息,与城市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研究结合,可以更好地提供区域治理科学决策依据。

会上,与会专家对人类活动与区域治理大数据实验室的成立标识祝贺,并且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行业背景,为未来实验室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建议。

1605868680847983.jpg

1605925743139658.png

随后,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军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为“人类活动与区域治理大数据实验室”揭牌。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海晓东与赵鹏军教授签订实验室建设合作协议。

1605868700876125.jpg

1605868733878111.jpg

另外,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一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18号和19号前来实验室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技术方法和团队建设等作了详细指导。

1605868781812314.jpg

据悉,人类活动与区域治理大数据实验室成立后,将于近期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粤港澳大湾区是当今世界湾区中人口最多,GDP增速最快的湾区,在空间生长、人口集聚、经济转型、社会重构等方面具有其典型性和代表性。湾区城市作为人类活动与地表演化交互过程中的典型区域,其研究具有重大科学价值。

image.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中心刘金伟研究员

image.png

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张海文所长

image.png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副理事长吕斌

image.png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春

image.png

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陈敦鹏副总规划师

image.png

深圳华侨城总规划师、创新研究院院长许重光

image.png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张希高级工程师

image.png

中国联通深圳公司政要客户营销中心罗沂总经理

image.png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段进宇副总工




文字:王可佳

图片:宁可心

编辑:刘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