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家文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立项

2020-04-17

41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北京大学共有9个项目获批,位列全国第一。其中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为责任单位,杨家文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联合香港大学、宁波大学申报的“中国相对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可及性的理论与实践”重大项目成功立项。

该项目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的基础上,将“空间”概念嵌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研究基本公共服务的空间分布特征、空间配置规范、空间优化方案等空间机制。以公共住房、公园绿地、基础教育等典型基本公共服务要素为研究对象,以均等化、可及性为发展目标,通过创新的研究视角、分析方法与模拟模型,研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可及性的优化方案、配套政策与治理改革,以缩小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的城乡差距与阶层差距。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背景下,该项研究工作将推动公共服务“空间化”研究,有助于发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与优化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