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课题一与课题四2019年度总结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0-01-17

    2020年1月14日—16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课题一“村镇 聚落演变的阶段特征与衍化规律”与课题四“村镇聚落可持续发展作用机理与设计优化”2019年度总结推进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H栋214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建筑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的课题骨干,围绕课题2019年度进展,展开了精彩丰富的对话与交流。本次总结推进会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控规专业委员会吕传廷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王耀武教授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云刚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全程参与。我院李贵才教授、仝德副教授和张文佳助理教授等多位师生作为课题干组织和参与了此次会议。

111.jpg

 15日8时30分,会议正式拉开帷幕,主持人李贵才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出席的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的项目主持人李和平教授介绍了项目年度进展和课题年度总结推进会的评审要求。

222.jpg

上午会议议程是课题四“村镇聚落可持续发展作用机理与设计优化”2019年度总结推进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重庆大学李和平教授主持。下午会议议程是课题一“村镇聚落演变的阶段特征与衍化规律”2019年度总结推进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我院李贵才教授主持。各课题参加单位负责人围绕“绩效四问”报告了年度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及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三位评议专家分别从子课题间的逻辑性、项目成果的重大科研贡献和落地可能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课题骨干也针对专家意见开展了热烈的回应和讨论。

333.jpg

16日上午,课题组内部继续召开了“村镇聚落演化特征与驱动机制”学术报告交流会,重庆大学李旭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郑晓伟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董文博士、小库科技赵珂高级研究员等十名课题组成员围绕我国不同尺度下村镇聚落演化特征和重构机制、多元数据与智能算法在村镇聚落研究中的应用、村镇聚落综合区划等主题呈现了精彩报告,并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积极提问和讨论。

444.jpg

       本次课题年度总结推进会的顺利召开,对于强化课题组织管理,明确课题实施目标,规范课题实施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2020年度课题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顺利实施将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村镇可持续发展与优化浓墨重彩的一笔。